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联部研究室主任:中国崛起是世界变局里最大变量

中联部研究室主任:中国崛起是世界变局里最大变量
2019年06月25日 18:51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中国崛起是世界大变局里最大的变量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讲话 中国网 图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讲话 中国网 图

  6月25日上午,主题为“世界大变局与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第二十九届万寿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承办。

  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在论坛上致辞时,用四个“前所未有”来概括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崛起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二是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三是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四是各种制度模式、发展道路、国际思潮的交流交锋前所未有。

  栾建章分析指出,“这四个‘前所未有’里都有中国的因素,即中国的崛起,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崛起,应该是大变局里面一个最大的变量。”

  “习近平外交思想实际上要解决的就是日益发展起来的中国与变动的世界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或者说,我们需要一种什么样的中国与世界关系及怎样构建这种关系,这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栾建章指出,“为解决这个问题,习近平外交思想将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作为对外工作的主线。习近平外交思想中的很多理念都将中国与世界联系起来,把中国梦与世界梦统一起来,把中国的发展置于世界的发展中。”

  在栾建章看来,习近平外交思想在解决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同时,通过一系列中国倡议,为人类社会和平发展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栾建章表示,为了促进中国与世界关系的良性互动,为了促进全球性问题的解决,我们需要开展深入交流对话,而万寿论坛就致力于提供这种交流对话的平台。

  万寿论坛是中联部于2016年发起主办的国际交流与对话平台,旨在邀请中外政党政要、智库学者、民间社会组织代表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新型南南合作、国际地区热点问题等主题进行坦诚对话和观点碰撞,促进各方思想交流和战略沟通,以便更好地推动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和互学互鉴。

责任编辑:张玉

研究室中国崛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