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海淀考二代垄断北京高考尖子生?真相并非如此

北京海淀考二代垄断北京高考尖子生?真相并非如此
2019年06月24日 18: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海淀的“考二代”垄断了北京的高考尖子生?真相并非如此

  有人惊呼这是海淀区高校教师、科技公司员工子女,也即“考二代”的胜利。

  北京2019年高考成绩出炉,有人惊呼这是海淀区高校教师、科技公司员工子女,也即“考二代”的胜利。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6月23日公布了今年全市考生的一分一段表。除了全市排名,海淀区招生考试中心6月23日也公布了海淀区考生分数分布,结果令人瞠目结舌。

  北京市680分以上的文科生14人,海淀区占了10人;北京市700分以上的理科生24人,海淀区占了17人;北京市680分以上的理科生302人,海淀区占了192人。

  在超高分分数段,海淀区占据了压倒性优势,一时间有人惊呼这是“考二代”的胜利,有人惊呼这是西城区教改损失了尖子生的失败。

  教育部今年5月下发《关于严格规范大中小学招生秩序的紧急通知》,严禁教育行政部门、初高中学校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或公布中高考成绩排名。

  6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除了海淀区,北京市其他区招生考试中心均未公布2019年该区考生分数分布情况。但海淀区已连续多年公布了这一分数表。

  事实上,填报志愿是全市考生统一进行,并非分区进行,西城区招生考试中心一名工作人员6月24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西城区不会公布该区的考生分数分布表,分区的分数表没有意义”。

  仔细分析海淀区今年的高考分数分布表,也得不出海淀高中教育全面提升的结论。即使海淀区的尖子生表现出色,唯分数、唯升学的功利化倾向对社会、教育又能带来多少好处?

  这些学生“走路”去清北

  应该如何看待海淀区的高考分数?

  首先,全北京的超高分考生集中在海淀,但这部分考生近年来人数畸少,细微的变动就会带来巨大的冲击。

  如果将分数线划到679分,北京全市有文科生17人、理科生339人,共356人;其中海淀区有文科生12人、理科生209人,共221人,占全市总人数的62.1%。

  这意味着什么?根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数据,清华、北大2019年在北京市的招生计划为351人(不含北京大学医学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也就是说,679分可能就是今年北京高考的“清北线”,清华、北大今年在北京市超过60%的新生可能出自同在海淀区的中学,这些学生可以“走路”去清华、北大。

  那么,海淀区超高分考生为什么这么多?这与考试难度有关。

  今年北京市高分段考生呈现文理双降的趋势,这或许说明今年高考难度偏大,而考试越难、尖子生越突出。海淀区2017年理科700分以上人数占比达66.7%,与今年占比类似。2016年,海淀区理科700分以上考生9人,占全市的75%,占比还超过今年。

  在理科超高分考生占比方面,海淀区近年来一直占较大优势。2018年北京市理科700分以上53人、海淀区31人;北京市理科680分以上468人、海淀区257人。2017年北京市理科700分以上3人、海淀区2人;北京市理科680分以上116人、海淀区67人。

  所以,海淀区今年超常发挥的是文科超高分考生,680分以上考生占比较2018年、2017年分别提高了25.8%、31.4%。西城区招生考试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西城区今年理科发挥平稳,文科发挥一般”。

  但即使今年与2017年文科680分以上人数占比相差31.4%,实际上海淀也只是多了6个考生而已。

  海淀高分段有进有退

  其次,除了680分以上的超高分考生,海淀区在650分以上、600分以上的高分段并不占绝对优势。

  在理科方面,海淀区650分以上占北京市比例每年的增幅最多1%,600分以上的占比今年只增长0.1%。

  在文科方面,650分、600分以上的考生占比还同比下降了。

  海淀的教育均衡性不如东西城

  再次,海淀区还有大量考生没有达到本科线。今年北京市本科普通批录取线为文科480分、理科423分,海淀区上线考生共9576人,占报名的统考总人数的80.8%,近三年来文、理科平均本科率首次突破80%。

  近年来各地较少公布本科上线率数据,但根据公开报道,2016年高考,东、西城的本科率已达到和接近95%。

  这样的成绩分布与海淀区的教育资源分布呈正相关,即海淀区考生总数多,但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学校之间的教学差距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2019年考生分数分布表、海淀区2017年和2018年考生分数分布表都包括一条说明:“统计不含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非京籍少数民族考生”。但海淀区2019年考生分数分布表不包括这条说明。

  网上于是出现了质疑声。为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6月24日致电海淀区招生考试中心,一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今年的分数分布表中不包括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的考生成绩。

  “考二代”仍会增加

  这是“考二代”的胜利么?

  两个标志性事件是,1999年,全国大学扩招、中关村电子一条街更名为中关村科技园区。也就是说,随着海淀区内大学扩招和科技企业增加,大学教师和科技从业者相应增多,那时的年轻从业者,如今已到了子女参加高考的年纪。

  随着海淀区科技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的不断增多,这些高素质员工的“考二代”子女还会继续增加,且会从中关村地区向海淀西北部等传统教育资源相对薄弱地区蔓延。

  只不过,对于“考二代”来说,高考也仍是残酷的。

  “在推进教育改革过程中需要破除唯分数论,如果全社会过多讨论高考分数,那么所有的改革努力的效果都会被削减。哪个区的高考分数高,就认为哪个区的教育好,那干嘛还要教改呢?”一位不愿具名的教育学者说。

责任编辑:闫宏亮

高考海淀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