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4城上半年二手房走出低迷 下半年警惕“新库存”风险

14城上半年二手房走出低迷 下半年警惕“新库存”风险
2019年06月25日 17:17 新京报
原标题:14城上半年二手房走出低迷 下半年警惕“新库存”风险

  今天(6月25日),贝壳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房地产半年报》(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国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主要为一线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从低迷中走出,但回暖并不稳定,市场整体表现出“前高后低,分化加剧”的特点。上半年后期成交量虽然下落,但新增客源及带看量并未同步减少,这意味着下半年购房需求仍在,有一定的上行动力。不过,重点城市的改善型需求受制于“认房又认贷”难以释放,市场缺乏大幅向上动能。

上半年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增五成

  今年上半年,部分城市出现楼市“小阳春”、土地市场回暖等苗头,受到业内广泛关注。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点14城(北京、上海、深圳、大连、天津、济南、青岛、南京、武汉、西安、长沙、成都、重庆、杭州)二手房市场大幅调整后,需求开始释放,成交量同比去年微增3%,但由于去年下半年成交低迷,环比则增加52.3%,从底部走出。

  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分析认为,这种回暖表现为今年一季度二手房市场底部向上、新房市场回暖、土地市场走出低迷。但二季度在政策收紧、预期转变背景下,市场回暖并未持续。2019年上半年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特征。

  “前高后低”的分水岭出现在今年3月份。今年上半年,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底部回暖之后需求开始显现疲态,二季度月均成交比3月减少21.5%。同时,预期随市场回落而走弱,贝壳找房交易数据显示,大部分城市挂牌价下跌,其中二季度14城中,9城业主报价呈现出较明显跌幅。

  今年上半年市场的分化也更为明显。其一,调控较早的一线城市波动小,如上海、北京等城市市场升温相对温和。其二,二线城市新房市场分化,前期回落较早的强二线与东北、西南地区部分城市出现回暖,如天津、南京、长春、昆明等;其三,土地市场分化,二线城市升温更加明显。

下半年稳是常态  

  展望下半年,《报告》认为,重点城市市场潜在需求普遍存在,这将是支撑下半年市场的上行动力。贝壳交易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重点城市新增客源及带看客户量并未出现明显下滑,且新增客房比近期呈现持续上升趋势。但这股力量尚不能支撑房价大幅向上。这是因为目前重点城市都是改善型需求主导的市场,在“认房又认贷”的政策下,换房需求的杠杆被极大压缩,不存在大幅向上动力,“稳”是下半年的大主题,也是市场面的常态。

  许小乐提醒,当下市场仍处于严格调控下,需求难以释放,后续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和部分地区新房市场或将面临“新库存”问题。在贝壳研究院监测的29个重点城市中,有7个城市二手房月末库存环比持续增加3个月,13个城市月末库存环比持续增加4个月,7个城市月末库存环比持续增加5个月,库存下降的城市仅有上海和苏州。

  而政策面上,许小乐分析,宏观经济压力下政策不能“紧”,房地产防风险下政策不能“松”,“一城一策”将是下半年及更长时间的政策基调。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编辑 武新 校对 郭利 

二手房土地市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