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农业农村部点名批评“今珠多糖注射液”,严禁恶性炒作

农业农村部点名批评“今珠多糖注射液”,严禁恶性炒作
2019年06月25日 17:25 新京报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点名批评“今珠多糖注射液”,严禁恶性炒作

  继6月13日晚回应网传“今珠多糖可防治非洲猪瘟”一事之后,农业农村部6月25日发布正式通知,对“今珠多糖注射液”及相关地方部门和单位提出严肃批评。

新京报快讯(记者 夏丹)由海印股份公告将投产“今珠多糖注射液”而起的“非洲猪瘟疫苗”事件,再度引来农业农村部的官方回应。6月25日下午,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切实加强非洲猪瘟防治新兽药研制活动监管工作的通知》,指出近期个别地方和单位在非洲猪瘟防治药物研制监督管理和信息披露等方面出现了不当行为,给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带来不良影响;同时提出严禁发布不实研究成果信息,避免恶性炒作。

点名批评“今珠多糖注射液”事件

  在通知中,农业农村部对“今珠多糖注射液”进行了点名,要求各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吸取某省农业农村厅(编注:实为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在“今珠多糖注射液”事件中的教训,不得组织生产使用未经注册、无生产许可证、无批准文号的兽药产品,干扰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农业农村部还强调,要避免草率行事和乱作为给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造成不利影响。同时,任何单位开展非洲猪瘟防治新兽药产品研发,都应严格遵守相关法规规章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开展研究活动。

  通知还要求,严禁发布不实研究成果信息,避免恶性炒作。要求各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积极开展有关信息和舆情监测,加强对有关科研单位和个人的监督,确保有关单位和个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公布研究进展和成果,避免夸大宣传和恶意炒作。

  在通知中,农业农村部虽然并未直接点名海印股份,但相关内容几乎是直接“打脸”。农业农村部要求坚决防止连证券交易机构都能提出质疑的虚假信息,畜牧兽医部门却草率予以认可的事情再次发生。对缺乏科学依据夸大宣传炒作、发布不实信息干扰非洲猪瘟防控大局的,各地要及时予以纠正,对涉嫌违法违规的,要依法予以严肃查处。

  此次,农业农村部也没有直接点名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但通知中的警告明显是指向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其中显示,对在舆情应对中存在反应迟钝、不作为或随意发布信息助推恶意炒作的乱作为现象,农业农村部将严肃处理,并向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和社会进行通报。

13日就已“打脸”该注射液

  6月13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在官网发布公告,称海南南药研究团队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对多种热带植物进行筛选,从中分离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的复方成分,组方制成今珠多糖注射剂,用于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经初步临床试验,显示出一定的预防效果。

  当晚,农业农村部就在官网发布《就网传“今珠多糖可防治非洲猪瘟”,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非洲猪瘟防控科研必须依法依规确保生物安全》的文件,明确指出“截至目前,农业农村部尚未受理过任何针对非洲猪瘟病毒的预防治疗药物或疫苗,所谓‘可以防治非洲猪瘟的今珠多糖注射液’,没有申请兽药注册,有关企业更未取得《兽药生产许可证》”,“在没有使用非洲猪瘟病毒开展动物实验数据的情况下,报道所称‘今珠多糖可有效防治非洲猪瘟’缺乏科学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6月25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上述通知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6月13日的公告页面已不能正常浏览,提示“您访问的网页不存在或已删除”。此外,其官网最新发布内容中则出现了《兽药管理条例》。

  此外,新京报记者注意到,6月25日午间,因拟投资“今珠多糖注射液”引起质疑的海印股份发布公告称,取消原定将于6月27日召开的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而本次取消的临时股东大会原定审议的议案,便是与非洲猪瘟药物研究团队的合作事项。对于取消原因,海印股份称,经综合考虑各方因素,待相关结果经官方严格核查公布后再另行召开股东大会。

  对此,新京报记者致电海印股份董秘办,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新京报记者 夏丹 图片来源 农业农村部官网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陆爱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