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地管理法修正草案二审:明确“公共利益”需要才可征地

土地管理法修正草案二审:明确“公共利益”需要才可征地
2019年06月25日 17:29 新京报
原标题:土地管理法修正草案二审:明确“公共利益”需要才可征地

  农地征收补偿标准拟“至少每5年调整或重新公布一次”。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6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二审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对于征地补偿标准作出重要调整。此外,二审稿还进一步限定征地范围,明确规定实施征地的前置条件为“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

征地补偿标准拟“每5年调整一次”

  在征地补偿标准方面,此前一审稿规定,征地补偿标准按省(区市)制定公布的区片综合地价确定;征收农村村民住宅、农用地以外的其他土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等的补偿标准,由省(区市)制定。对此,一些常委委员和社会公众建议进一步完善征地补偿的规定,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据此,二审稿将征地补偿标准修改为:征收农用地的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通过制定公布区片综合地价确定。制定区片综合地价应当综合考虑土地原用途、土地资源条件、土地产值、土地区位、土地供求关系、人口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并至少每5年调整或重新公布一次。

明确“公共利益”为征地前置条件

  此前一审稿,删去现行土地管理法中从事非农业建设的用地,必须使用国有土地或者征为国有的原集体土地的规定;明确因政府组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事业、成片开发建设等六种情形需要用地的,可以征收集体土地。

  对此,一些常委委员和人大代表提出应当与宪法和物权法等法律相一致,明确只有因公共利益需要才可以征地,有关建设活动应当符合规划,进一步限定征地范围。

  据此,二审稿在征地部分第一款中规定,“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法实施征地,并列举了征地六种情形,包括“由政府组织的扶贫搬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需要用地”“由政府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组织实施成片开发建设需要用地”等。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需民主决策

  此外,为了破解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法律障碍,一审稿提出符合规定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以不经过征收为国家所有,直接进入建设用地市场。一些常委委员提出,应进一步完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程序等规定,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

  二审稿采纳了上述建议,增加相应规定健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民主决策程序。规定要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出租等,应当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

  新京报记者 王姝 编辑 陈思 实习生 李国君 校对 李铭

土地管理法征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