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视财经V讲堂:县域经济要发展 面子工程要不得

央视财经V讲堂:县域经济要发展 面子工程要不得
2019年06月25日 17:08 央视
原标题:央视财经V讲堂:县域经济要发展 面子工程要不得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我的故乡并不美,低矮的草房苦涩的井水”!《我热恋的故乡》这首老歌中唱的,简直和我的老家一模一样。我的故乡是个农业县。现在,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好了,但是比起那些大城市来,咱们的农业县,经济条件还是有不少差距呀。那么,在自然资源和地理条件都比较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建设宜居的县城和乡村?是不是得先好好规划一下呀?

   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谭向勇在《中国经济大讲堂》中讲到:首先,我们要做一个县域发展的总体规划,这是一个中长期的。那么,整个这个县城里边未来我们发展是什么样?县城在哪儿?镇在哪儿?村在哪儿?这个我们得考虑。

  一个县大概平均30多万人口,在未来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中,这些人该住在哪儿?大家都得去上班吧!上班的地点在哪儿?企业都在啥位置?一产、二产、三产应该怎样发展?这些都是总体规划需要提前考虑周祥的哦!

  总体规划以外呢,还得有具体规划。这里就拿关于国土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规划来说,比如你有山川河流、我有森林草地,他有沙漠荒山,每个县的具体情况真是千差万别呀,该咋办?合理规划呀!各个县域都有自家的先天资源优势,所以我们在进行具体规划时都应该有所考量。比如不同的地域、气候、纬度等条件都不一样,该种植什么?养殖什么?都要利用好自然资源和非自然资源,要知道涉及到农业的领域,自然条件在其中绝对是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所以县域的发展规划,可不能一拍脑袋随意去做,一定要慎之又慎。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谭向勇在《中国经济大讲堂》中强调:规划是一个顶层设计,就像建一个大楼似的,你得有图纸,所以我们需要各个不同领域的专家来论证这个县域怎么发展。你不能说今天我们这样,明天那样,后天怎么弄我就不知道。所以应该做一个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一个长远的规划。

  嗯,有道理,就拿现在美国的波士顿市来说,人家的城市布局几十年前就已经全部制定好了。什么区域是干什么的,所有的建设,交通、学校、医院,各个布局都是按照规划去一步步完成的,非常严谨。相比之下呢,我们的乡村发展或多或少还是有些随意的!

  规划立足于当地的实际情况,我们应该通过立法的形式把它确定下来,任何人都不得利用职务之便擅自更改,不能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因为这些工程严格来说是不符合科学规划的,投资也是没有效益的,可能仅仅是昙花一现而已,它并不能给我们的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真实的力量。所以说在我国城镇化发展的过程中,县域的建设可不能简单套用城市发展的做法,不要过分注重规模扩张而忽略了自身的优势特点。

  2018年9月,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被联合国授予“地球卫士奖”,成为基层农村改善人居环境的典范。江苏省昆山市作为县域经济的龙头,连续十多年占据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第一名。看来呀,我们家乡的县城真应该向这些地方多学习一下啦,一起为建设美好家乡努力吧!

总体规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