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株洲市】炎陵工业企业在创新中升级

【株洲市】炎陵工业企业在创新中升级
2019年06月25日 17:52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株洲市】炎陵工业企业在创新中升级

  自2017年成功研发“一碳一还原”技术以来,地处炎陵县中小企业创业园的今成钽铌有限公司研发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品质铌条,生产成本直降50%以上。

  近年来,炎陵县多措并举,积极引导、推动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促使传统优势产业、重点规模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已有9家工业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技术创新+管理创新

  该县积极发挥资金的引领作用。县财政每年安排数百万元园区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园区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和项目建设。设立科技创新奖,对列入国家级科技计划、国家技术中心(实验室)并通过科技部验收认定的项目,奖励50万元;对列入省级科技计划、省级技术中心(实验室)并通过省科技厅验收的项目,奖励20万元等。

  该县还为转型升级的企业提供贴息贷款,帮助企业淘汰陈旧设备和落后产能,实行转型转产。炎陵精成钨业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淘汰老旧设备,引进新技术和新设备,开发新产品,成功升级。

  不少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担负起创新的主体责任。万昌纺织有限公司以前使用老设备,生产3万锭需要工人300至400人。近年,该公司投入6000多万元,新上两条3万锭的气流纺生产线,一条生产线只需78至80人,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以前,株洲江钨博大硬面材料有限公司因生产的电镀产品多为“大路货”,利润低,市场竞争力不强。近年来,该公司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改造生产工艺,产品上了档次,效益上了台阶。

  创新还包括管理方面的创新。湖南东信集团炎陵纺织有限公司摒弃过去的落后管理模式,采用科学的5S管理模式,经营效益大增。

  自主研发+借脑借智

  近日,记者走进今成钽铌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

  该公司主产钽锭、铌条。以前,需要两次碳还原、两次烧结才能制成廉价的普通铌条。每吨的加工成本高达15万元。“成本降不下,技术跟不上,就只有死路一条。”董事长蔡海成说。

  2014年以来,该公司拿出1000万元专项经费,成立研发团队,日夜攻关。历经上千次反复试验,终于研发出“一碳一还原”技术,生产环节由7个减为3个,碳气由原500PPM降至100PPM以下,达到国际最新产品标准,每吨成本降低50%以上。

  除了自主研发,一些企业还借脑借智。湖南泰鼎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金刚石复合片的企业,由于技术原因,产品刃口锋利程度不够,导致市场竞争力不强。近年,该公司与中南大学合作,开发出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端金刚石复合片,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公司的经营效益从此大为提升。

  近年来,该县的金石新材料、天力新材料、华斯盛高科等一批科技型、创新性新材料企业先后投产,新材料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工业企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