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鹬蚌相争,咋开口说话?这届小学生不好带

鹬蚌相争,咋开口说话?这届小学生不好带
2019年06月25日 18:24 新京报
原标题:鹬蚌相争,咋开口说话?这届小学生不好带

  鹬蚌之间,是心灵对话。

  从奇葩的考试答案,到教训家长“文明骂人别嚷嚷”,人们不禁感慨“这届小学生真难带”。近日,一位五年级的小学生,又和课文“杠”上了。

  语文课本中,有一篇鹬蚌相争的故事。但小学生黄圣凯对此发出灵魂拷问:“蚌的肉被鸟嘴夹住,蚌又用壳把鸟嘴反夹住,它们是怎么开口说话的?”

  ▲ 图源:视觉中国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寓言出自《战国策》,其对话发生在二者僵持过程中:鹬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谓鹬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鹬!”嘴被夹住当然不能“说话”,圣凯的质疑,也并非站不住脚。

  对此,沸腾君(xjb-feiteng)觉得,孩子对知识的反思能力与质疑精神,在学习中不可或缺,值得肯定。

  但“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思考课文内容时,更要关注寓言的道理。莫忘了“鹬蚌相争”后面,还有“渔翁得利”四字,相比而言,鹬蚌能否说话的问题并不是关键。有位网友说得好:

  当然,要回答这个问题,这届机智网友也“不带怕的”:

  可见,破解灵魂拷问,更需创造力和想象力,来打破惯性思维。当然,面对孩子们貌似“重点不对”的问题,包容和理解也是关键。在不扼杀想象力的同时,用爱和知识引导孩子,才是“启发式教育”的真正内涵。

  ▲ 图源:视觉中国

鹬蚌相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