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民法典继承编(草案)提请审议:危急时可立口头遗嘱

民法典继承编(草案)提请审议:危急时可立口头遗嘱
2019年06月25日 18:30 央视

  原标题:民法典继承编(草案)提请审议:完善对继承人的宽恕制度 危急情况下可立口头遗嘱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25日)在京举行,会议听取了民法典继承编(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继承编(草案)对继承人的宽恕制度、口头遗嘱等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

  二次审议稿完善了对继承人的宽恕制度,强调对确有悔改表现的继承人,才能予以宽恕。规定:继承人有遗弃被继承人、伪造或者篡改遗嘱等行为,确有悔改表现的,才能予以宽恕,不丧失继承权。

  遗嘱人危急情况下可立口头遗嘱

  关于危急情况下的口头遗嘱。二次审议稿规定,遗嘱人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危急情况解除后,遗嘱人能够用书面或者录音录像形式立遗嘱的,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

  完善遗产管理人制度

  二次审议稿完善了遗产管理人制度,增加规定村民委员会也可以担任遗产管理人,同时对遗产管理人的职责予以补充细化。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沈春耀:修改为没有继承人或者继承人均放弃继承的,由被继承人生前住所地的民政部门或者村民委员会担任遗产管理人。二是在草案第九百二十六条中对遗产管理人的职责予以完善,增加规定遗产管理人应当向继承人报告遗产情况,采取必要措施防止遗产毁损,以及实施与管理遗产有关的其他必要行为等。

责任编辑:张玉

民法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