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市海淀区女性社区矫正工作站揭牌

北京市海淀区女性社区矫正工作站揭牌
2019年07月18日 08:49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北京市海淀区女性社区矫正工作站揭牌

  7月17日,“融社会力量,展司法温度,创女性社区矫正一体化新模式”共建项目签约仪式在海淀区海淀街道举行。钟心宇 摄

  海淀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华伟(左)与海淀区海淀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国启共同为女性社区矫正工作站揭牌

  女性社区矫正工作站宣告室。钟心宇 摄

  正义网北京7月18日电(见习记者郭璐璐)7月17日,北京市海淀区首家女性社区矫正工作站正式揭牌。“考虑到女性社区矫正人员具有特殊性,为帮助她们更好地回归社会,我们开始联合海淀街道司法所等单位探索女性社区矫正一体化模式,经研究共同决定设立女性社区矫正工作站。”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史希宏表示。

  女性社区矫正工作是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海淀检察院统计,目前海淀区共有女性社区矫正人员59人,其中缓刑55人,暂予监外执行4人,约占全区社区矫正人员总数的19%,年龄主要分布在30岁到60岁之间,矫正期限两年到三年偏多。她们涉及的犯罪类型主要包括: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侵犯财产犯罪等非暴力型犯罪。

  “她们不仅占据一定比例,而且具有一定特殊性。”史希宏介绍说,很多女性社区矫正人员文化程度不高、法治观念比较淡薄,而且存在心理压力大、情绪波动大的现象,给社区矫正工作带来了难度。与此同时,对她们的矫正还会对其家庭稳定及孩子成长产生影响,这就需要开展更加科学、精准、专业的社区矫正。

  为提升女性社区矫正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海淀街道司法所、海淀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海淀区律师协会女工委、海淀街道妇联、海淀区妇幼保健院、海淀医院康复科等单位共同签订协议书,联合实施“融社会力量,展司法温度,创女性社区矫正一体化新模式”共建项目,在海淀街道司法所设立女性社区矫正工作站。

  史希宏表示,通过构建主体一体化、资源一体化、职能一体化的社区矫正工作新模式,能更加充分发挥司法机关的职能作用,提升女性社区矫正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增强女性社区矫正工作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展现司法温度,促进女性社区矫正人员顺利融入社会。

  “不断更新司法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女性社区矫正工作站的成立,顺应和符合了这一新时代的要求。”海淀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华伟说,希望今后通过与共建单位建立联席会议、专题研讨等长效沟通机制,切实解决女性社区矫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升女性社区矫正工作水平,打造女性社区矫正工作海淀特色。

  海淀区海淀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国启表示,此次共建是女性社区矫正一体化新模式的积极探索,丰富了社区矫正的管理和帮扶内容,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在具体工作中,要不断发现新需求,不断完善工作模式,以真情帮扶去解决女性矫正人员的实际困难,给予她们尽可能多的关心和帮助,让她们感受社会的温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