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天宫二号为何此时离轨?总设计师:完成使命 继续飞行占用资源

天宫二号为何此时离轨?总设计师:完成使命 继续飞行占用资源
2019年07月20日 14:24 央视
原标题:天宫二号为何此时离轨?总设计师:完成使命 继续飞行占用资源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称,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已于北京时间 2019年7月19日21时06分受控离轨并再入大气层,少量残骸落入南太平洋预定安全海域,这也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全部任务圆满完成,我国正式进入空间站时代。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设计在轨寿命2年,而它实际飞行达到了2年零10个月,并且再入大气层之前,它所有的设备都状态良好,那么我们为什么选择现在就让它再入大气层呢?在陨落的过程中我们如何保证安全呢?

  继续飞行 占用大量测控资源

  朱枞鹏介绍,由于天宫二号已经完成了它所要完成的所有任务和试验,圆满完成使命,继续飞行下去,也只能检验天宫二号自身平台可靠性,同时还需占用大量资源。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总设计师 朱枞鹏:继续飞行的话,会占用测控资源,包括天基和地基的。那么为了把这些资源,包括测控资源和人力投入到其他的型号任务里面去,综合考虑,我们还是安排现在就让它主动的离轨。

  燃烧解体后 残骸落入安全区域

  目前,运行在较低轨道的航天器,如低轨卫星、无人飞船等在结束使命或者出现故障之后,往往会坠入大气层烧毁。但是一些较大的航天器在烧毁之后,也会存在部分残骸掉落,因此必须在它进入大气层前对其进行计算和控制,才能保证它的残骸陨落在预定的安全区域。朱枞鹏介绍,此次天宫二号受控离轨,再入大气层总共要经历两次变轨。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总设计师 朱枞鹏:他现在是个393公里高度的圆轨道,那么我们这次第一次是把它变成一个近地点是200公里的一个椭圆轨道。 那么观察一段时间,我们再进行第二次变轨,使它的近地点到70公里以下,那么直接就进入大气层,然后就烧毁了。

  天宫二号再入大气层时,大约以每秒7.9公里,也就是第一宇宙速度快速飞行,在如此高速的状态下与大气摩擦产生上千度的高温,同时再加上大气阻力的影响,天宫二号在很短的时间内便会燃烧解体。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总设计师 朱枞鹏:一些高熔点的材料,像一些铼合金锂合金这些材料,它可能在十几分钟内有可能会烧不尽。残骸的话,它散布的范围应该还是比较宽的。几百公里,甚至到一千公里,事先可以我们可以通过计算,就知道它会落到一个安全的地方。

  飞得更好 空间站的探路者

  可以说,天宫二号从诞生开始,就被赋予了更为重要的使命,那就是要验证未来我国空间站技术的任务。所以,在运行轨道上,也选择了与未来空间站同样的高度。

  为了完成验证未来空间站技术的任务,所以天宫二号要来到空间站运行的轨道上。这个轨道要比之前载人航天任务的轨道,高50公里。然而在浩瀚的太空当中,这50公里可以发挥不小的作用。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系统工程研究室主任 王为:实际上就是轨道越高周围空间环境里面的这个气体就越稀薄,气体的阻力就越小,需要维持这个高度,需要推进剂就越少。

  既然轨道高,消耗的燃料少。那么我们未来的空间站是不是可以把轨道再提高呢?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系统工程研究室主任 王为:也不能太高了,发射飞船上去以后,对火箭这个运载能力要求就高了。上面空间站维持的推进剂少了,但是火箭要带的推进剂可能要更多,这火箭的能力要求过高的话,这也不合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