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华融肃清赖小民"流毒":处分15人 销毁9万余册图书

华融肃清赖小民"流毒":处分15人 销毁9万余册图书
2019年08月01日 08:51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华融肃清赖小民“流毒”:处分15人 销毁9万余册图书

  中国华融官方微信7月30日晚间发布消息称,中国华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入肃清赖小民犯罪团伙流毒。

  赖小民出生于1962年,他以江西省瑞金高考文科状元的身份考进江西财大,毕业后曾在央行和银监会任职。2009年,47岁的赖小民入主华融,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2012年,华融资产改制为股份公司,赖小民任董事长。

  2018年4月17日,赖小民被查,同年10月被双开。

  通报指出,赖小民违背中央金融工作方针政策,盲目扩张、无序经营导致公司严重偏离主责主业,搞政治投机,为个人职务升迁拉关系,搞美化宣传个人,捞取政治资本,参加迷信活动,与多名女性搞权色交易,对抗组织审查。

  那么,赖小民是如何“美化宣传”自己的呢?

  观海解局注意到,赖小民曾出版了多部书籍,题材多与他在华融的“成绩”相关。他最近出版的一本书名为《我的企业管理之道——中国华融“掌舵人”的心路历程》,该书出版于去年1月。此时,距他被查只有3个月。

  该书的封面是赖小民的大幅照片,旁边写着“揭秘如何使一家前途未卜、难以为继的小公司发展成为大资管时代令国内外金融界瞩目的金融资管航母”。

  此外,华融内部员工曾透露,赖小民平时好大喜功、讲究排场,喜欢前呼后拥、个人崇拜,“个人语录和访谈在公司楼宇大小屏幕滚动播出,220多条《理念要求》随时更新,自己的专著要求人手一册”。

  赖小民还曾为华融题写了“华英成秀,融通致远”八个字,其落马后,这几个字也从华融官网上被撤下。

  今年2月25日,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赖小民在华融公司任职期间不仅仅是对华融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更重要的是带坏了班子队伍,影响了华融的政治生态。

  为此,在赖小民案件发生后,银保监会在中央纪委指导下迅速建立了专项工作组,调整了华融的领导班子。

  观海解局注意到,在赖小民落马之后,华融经历了几番人事调整。

  2018年4月19日,中国华融发布消息称,赖小民已于中纪委发布消息当天(4月17日),向董事会递交辞呈并停止履行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职务。中国华融也已于前一天上午召开干部大会,任命王占峰为新的党委书记,并建议其为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人选。

  随后,华融置业、华融证券和华融信托的多名高管也发生了更替。

  华融证券党委书记祝献忠被免职,由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继良接任;

  华融信托原董事长沈易明被建议免去董事长、法人代表人,改任总经理级干部;

  华融置业董事长汪平华被免职。目前在华融置业的网站上,党委书记、董事长为高敢;

  华融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裁王利华、副总裁熊丘谷及总裁助理杨国兵同时因“工作变动”辞任。

  在此次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上,中国华融表示,自去年赖小民落马后,中国华融第一时间清理赖小民个人的220条《理念与信条》等图书音像资料,累计销毁9万余册。今年上半年,还新销毁含有赖小民流毒语录图书内刊300余册。

  除此之外,截至今年上半年,为肃清赖小民流毒,中国华融直接立案审查的违纪问题18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5人,调整职务50余人。

  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占峰表示,要始终把赖小民流毒当成一面镜子摆在那,时刻警醒。

  资料 | 中国华融微信公众号 北京青年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国新办官网等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艺龙

  

责任编辑:祝加贝

赖小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