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央巡视组:一汽和东风防重大风险措施力度不够

中央巡视组:一汽和东风防重大风险措施力度不够
2019年08月05日 16:31 新京报

  原标题:中央巡视组: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防重大风险措施力度不够

  新京报讯(记者 秦胜南)8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反馈情况。其中对两家汽车集团的巡视反馈情况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汽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措施不够有力。巡视组整改建议指出,两家企业要加大自主品牌发展力度,提升核心竞争力。

  一汽集团:要加大技术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力度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被指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偏差,责任使命担当不够,战略目标定位突出主责主业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纠治“四风”不够有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范不够。选人用人树立正确导向不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严格。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长效机制不健全。

  中央第七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指出,认真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坚持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入不够问题。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技术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力度。

  对中央巡视指出的问题,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表示,中国一汽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以对党绝对忠诚、对干部职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计生产159.89万辆汽车,共计销售159.44万辆整车。从数据来看,仍然是合资品牌领跑。一汽-大众上半年累计终端销量为96.25万辆,同比微增约0.7%;一汽丰田1-6月份销量为35.19万辆,同比上涨3%。自主品牌中,红旗品牌上半年销售整车3.32万辆,同比增长255.0%。一汽轿车公司销售整车8.65万辆。

中央第七巡视组向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截图中央第七巡视组向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截图 

  东风集团:要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被指出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攻坚克难的魄力作为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动真碰硬不够,一些重点领域和基层单位存在廉洁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比较突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有短板。整改工作从严发力不够,“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实,有的问题没有整改到位。

  中央第七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指出,牢记国有企业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统筹推进自主创新,加大自主品牌发展力度,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合。加强党委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和作风建设,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切实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水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东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表示,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振聋发聩,提出的整改要求深刻中肯、精准到位,完全符合东风公司的实际,东风公司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坚决整改。坚决把握高标准、严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做到系统整改、深入整改、彻底整改、真改实改。

  据东风汽车集团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销量数据显示,东风汽车上半年累计销售 169.81万辆,同比下滑11.14%。从数据上看,乘用车方面东风合资品牌表现好于自主品牌。上半年累计销售乘用车138.41万辆,同比微跌4.4%。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24.63万辆;合资品牌乘用车销量113.77万辆,同比增长0.59%。东风本田上半年累计销售36.41万辆,同比增长13.34%;东风日产销售52.88万辆,同比微增0.3%,东风悦达起亚销售15.19万辆。不过,东风启辰微降,上半年销量为5.58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25.82%。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图片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截图

责任编辑:赵明

巡视组中央纪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