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北共饮长江水 全靠这个世界上规模最大调水工程

南北共饮长江水 全靠这个世界上规模最大调水工程
2019年08月06日 10:13 央广网

  原标题:南北共饮长江水,全靠这个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

  炎炎夏日,在河南许昌供水公司中控室,大屏幕上显示着全市供水管网的运行情况,每天来这里巡查是王永强的日常工作。他说,2014年南水北调通水之前,他觉都睡不好。如果现在的用水量发生在2013年,根本无法想象。

  王永强:“那时候整天基本上就是没水,吃饭时间基本上就半公斤的压力,只有一楼有水,不吃饭的时候可能一楼都不一定有。”

  王永强的焦虑是有数据佐证的。黄河、淮河、海河流域的水资源量仅占全国总量的7.2%,却供养着我国近三分之一的人口。

  水,不仅缺,品质也不好。因为大量超采地下水,造成地面下沉、生态恶化,海水从地下侵入。国务院南水北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汪易森形容,超采地下水甚至形成了“漏斗”。

  汪易森:“河北省的衡水、沧州,这几个地方长期饮用高氟水、苦咸水,苦咸因为它靠近渤海湾,地下水的地层结构破坏了,地下水位下降了,海水就进来了。”

  北方缺水,从哪里借?

  1952年10月30日,毛泽东主席视察黄河,提出了“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南水北调的宏伟设想由此诞生。

  纪录片:“历经数十载的论证与研究,2002年,《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得到国务院批复,并于12月开工……”

  这个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横穿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规划最终年调水量448亿立方米,大约相当于黄河的年均水量。规划了东、中、西三条干线,总长度4350公里,和东北大河黑龙江差不多,已建成的东线、中线一期工程2899公里,比岭南的母亲河珠江还要长。

  如何做到水往高处流?

  南水如何送到北方?

  南水北调东线布局从江苏扬州附近抽取长江水,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逐级提水北送,并连接起调蓄作用的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和东平湖,一路向北。整条线路惠及江苏、安徽、山东、河北、天津五省市。

  东线工程面临的最大难点是地势问题,山东的地势高度比江都长江口高出约40米,如何跨越这40米的高度屏障,实现水往高处流?

扬州江都站扬州江都站
江都站内部江都站内部

  起点扬州江都的水利枢纽号称“现代都江堰”,是东线工程的一号泵站,泵站大楼依然保留着上世纪60年代的建筑风格。

东线工程源头——江都水利枢纽  图自:江苏省水利厅东线工程源头——江都水利枢纽  图自:江苏省水利厅

  4组大型泵站把长江水抬升后,通过引水渠引向京杭大运河,经过12级阶梯泵站,把长江水提高到将近13层居民楼的高度,再“钻入地底”利用虹吸效应穿越40米高的黄河,最终抵达东线一期工程的终点——山东武城县大屯水库。

  南水北调的水源地在哪里?

  大屯水库像从平原上拔地而起,建筑外观更像一座大型体育场。水库碧波荡漾,周边引水河道生机盎然。这里不曾有过的白鹭也慕名而来。

  武城县庞庄村村民张金云:“水里的水鸟,咱也叫不上名字来,过去这里根本看不到我们这个地方,过去都是白茫茫一片,都是盐碱地,自从南水北调运行以来,不光是水库,一个是给河道也净化了。”

山东大屯水库山东大屯水库

  未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还将继续北延穿过河北到达天津,缓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供水压力。

  纪录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于2003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输水干渠地跨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个省市……”

  丹江口水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水质连续25年稳定在国家二类以上标准。南水北调中线全程采用“自流”方式,让水自行北流,同时加大向北供水面积。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对丹江口水库进行加高,这项工程自2005年开始,2010年完工。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总工程师汤元昌说,将大坝加高14.6米,工程难度不亚于“再新修丹江口大坝”。

鸟瞰丹江口水库 拍摄:张洪波鸟瞰丹江口水库 拍摄:张洪波

  汤元昌:“初期工程1958年开工建设,当时10万大军肩挑背扛用了十年的时间。我这个加高工程,基本和初期工程差不多一致,最高峰3000人。”

  水库加高后,蓄水位从157米提高到170米,与北京形成98.8米落差,一路自流1432公里,抵达北京。

丹江口水库的发电机组丹江口水库的发电机组

  截至今年7月,南水北调东线、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267.13亿立方米,相当于1800个西湖的水量,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

丹江口大坝 拍摄:张洪波丹江口大坝 拍摄:张洪波

  不断水了,水质清了,水垢也没了

  早上六点半,河南许昌市民王改枝就已经开始在厨房里忙着为家人做早餐。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便哗哗的流了出来。

  王改枝:“以前我们用的水看起来就比较混,南水北调的水过来了,这看着水质也清了,以前断水情况也没有了,水垢也没有了。”

  南水北调东线、中线工程已经初具规模,西线工程仍在论证阶段。南水北调,不仅基本解决了北方的缺水问题,更为北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汪易森汪易森

  国务院南水北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汪易森:“未来的话,如果说我们南水北调总体东中西三线工程都能够完成的话,我们最终可以基本上实现了黄淮海河流域和西北内陆河流地区的水资源的承载能力,与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发展的相适应。”

  习近平就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作出重要指示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希望继续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加强运行管理,深化水质保护,强抓节约用水,保障移民发展,做好后续工程筹划。”

  受益于南水北调工程的人们,在你拧开龙头的那一刻,请不要忘记它来自何处,这水,凝聚了太多人的艰辛、付出和期冀。

  中国高铁

  “千里江陵一日还”不再只是浪漫

  北斗卫星

  “巡天遥看一千河”不再只是豪迈

  高速公路贯通的神州大地

  “西出阳关多故人”

  互联网连接的你我,“坐地日行八万里”

  这就是可爱的中国

  南水北调,永定河畔的首都

  也能“共饮长江水”

  西电东送,黄浦江边的上海

  也能“环球同此凉热”

  “一桥飞架南北”的港珠澳大桥

  使“天堑变通途”

  “截断巫山云雨”的三峡大坝

  让“高峡出平湖”

  这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

责任编辑:闫宏亮

调水工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