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驻马达加斯加大使在马报纸发表涉港署名文章

驻马达加斯加大使在马报纸发表涉港署名文章
2019年08月21日 19:17 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发表署名文章《“一国两制”底线不容触碰,香港繁荣稳定不容损害》

  2019年8月20日,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午报》发表署名文章《“一国两制”底线不容触碰,香港繁荣稳定不容损害》。全文如下:

  近来,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形势引起马达加斯加媒体的关注,我愿借本文澄清事实真相,帮助马公众更加准确地了解香港形势。

  事件的起因是2018年初,一名香港男子在台湾杀害怀孕的女友后潜逃回港,因香港与台湾之间没有签订刑事司法协助安排和移交逃犯协议,该男子无法被移交至案发地台湾受审,案件得不到公正审判。因此,香港特区政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以便阻塞法律漏洞,更好打击犯罪,彰显法治公平正义。事实上,香港目前与19个国家和地区有移交逃犯安排,与30个国家和地区有刑事司法协助安排,但与中国内地、澳门、台湾地区一直没有相关安排。从常识来看,弥补这些法律漏洞实属必然。

  在这个过程中,部分民众有不同意见,完全可以通过恰当途径表达和商议。但是一些香港反对派和激进势力却以“反修例”为幌子,蓄意制造暴力事件,严重破坏香港的法治和稳定。尽管香港特区政府为听取更加广泛的社会意见,已经决定暂缓修例工作,但上述别有用心者仍然变本加厉,煽动暴力事件不断升级,行动完全超出了和平游行示威的范畴。他们公然污损国徽、侮辱国旗,冲击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香港立法会和香港警署,纵火、制造炸弹,袭击和围殴警察、对警察家人进行威胁、甚至咬断警察的手指。瘫痪机场等交通要道,非法禁锢过往客人。上述行为严重践踏了香港法治,严重威胁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秩序和安全,严重冲击香港经济,严重触碰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

  香港回归祖国以来,港人充分享有基本法规定的言论和集会自由,但自由权利的行使不能以践踏香港法治和繁荣稳定为代价。暴力就是暴力,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方会容忍暴力行为。香港的游行示威乃至暴力冲击一直受到国外反华势力的怂恿和煽动。反华势力肆意抹黑特区政府和警队依法捍卫香港法治和秩序的正义之举,为违法犯罪分子撑腰打气,借此干涉中国内政。中国政府绝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插手香港事务,绝不允许外部势力企图搞乱香港,更不允许把香港作为搞乱中国的桥头堡。

  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高度重视香港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香港回归祖国22年来保持了繁荣稳定,2018年香港GDP为3600亿美元,是1996年回归前一年的2倍多。访港旅客由1997年的1040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6500万人次。香港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更加稳固,“东方之珠”在祖国母亲的怀抱中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这一切都允分证明,“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需要强调的是,在“一国两制”中,“一国”是根本,“两制”存在于一国之内,任何企图以“两制”质疑“一国”都是对中国主权的挑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

  当前,尽快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绝大多数香港民众的呼声,不仅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外国投资者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利益。中国中央政府坚定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队。按照基本法的规定,中央政府有足够多的办法、足够强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现的各种动乱。我们深信,香港的正常社会秩序一定能够尽快得到恢复,“一国两制”将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香港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张义凌

大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