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郭台铭退出国民党 看似闹剧实耐人寻味

郭台铭退出国民党 看似闹剧实耐人寻味
2019年09月13日 16:26 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郭台铭退出国民党,看似闹剧实耐人寻味

  文 | 海上客

  不出所料,郭台铭退出中国国民党了。9月12日10点40分,由其幕僚蔡沁瑜对媒体宣布了这一决定。在海叔看来,这无非是按照早就写好的剧本在演绎罢了。不过,从郭台铭号称重返中国国民党,到如今退出中国国民党,这出剧本还是耐人寻味的。

  郭台铭退出中国国民党,势必会“中秋起义”,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由此,岛内2020年选举原本有的“韩国瑜-蔡英文”对决,将变为“韩国瑜-郭台铭-蔡英文”三足鼎立。看似增加了一个人选,可选票情况就会发生微妙的变化。

郭台铭郭台铭

  如果撇开具体的民调、选票板块变化云云,以更宽广的视野来看台湾地区政治格局的变化,就会发现——自1987年解严以来,中国国民党和民进党在台湾地区唱“二人转”的局面正在改变。当然,无论岛内政治势力如何分化,海叔还是那句话——祖国必将统一,也必然统一。

蔡沁瑜宣布郭台铭退党蔡沁瑜宣布郭台铭退党

  1

  郭台铭,鸿海集团前董事长,大老板、有钱人,本来人们知道他的名字,大多是因为他是富士康工厂的创始人,鸿海集团是富士康的母公司。富士康则是包括苹果手机在内许多手机和电子产品的代加工厂。然而,今年4月,郭台铭突然宣布参加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国民党内初选,这样的跨界行为,一时惹人注目。为了证明他确实是正经八百的中国国民党党员,国民党方面又是给出他补交党费的证明,又是由党主席吴敦义给郭颁发“荣誉党员”证,还称他为“同志”,叫得那个亲。郭也对着孙中山、蒋介石、蒋经国像连鞠12躬,以证明自己真的是国民党党员。海叔当时的判断——郭台铭参选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无疑是给民进党蔡英文一个“大炸弹”,足以让蔡氏做几场噩梦的。

郭台铭向孙中山像鞠躬郭台铭向孙中山像鞠躬

  2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证明中国国民党内部,暂时没什么人适合参选2020,就算是当时的“当红炸子鸡”韩国瑜,也因为刚上任高雄市长没多久,何必非蠢蠢欲动窥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位子呢。韩国瑜当时如果以退为进,把高雄市长的工作做做好,巩固一下自己的人气,到2024年再参选,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郭台铭不服气在党内初选中败给韩国瑜,于是退党参选成为必然。韩国瑜看似能用他那油热火旺的人气,在国民党内怼走老郭。然而其人气正在急跌,目前的民调显示,如果韩国瑜和蔡英文对决,大概率是要输的。究其原因,无疑在于韩国瑜刚当上高雄市长不久,不谋市政,急吼吼去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这种“猴子掰玉米”的作风,害他自己不浅。

郭台铭、韩国瑜郭台铭、韩国瑜

  而如果郭台铭参选,民调显示,可能郭台铭、韩国瑜、蔡英文的票数会比较接近。

  中秋节前夕,郭台铭拎着月饼盒,去了台北市长柯文哲的父母家。柯文哲的母亲竟然要儿子与郭台铭合作,并称郭台铭比蔡英文强。在和柯文哲一起吃了柯家附近小店的米线以后,郭台铭又驱车去看蓝营大佬王金平。郭台铭此种访友,布局于细水长流。未来,郭台铭联手王金平参选2020,并支持柯文哲玩下一把,当不是意外。

郭台铭与柯文哲一起吃米线郭台铭与柯文哲一起吃米线

  郭、柯、王三人早在8月23日就有一张合影。如今回看,就更有点意思了。柯文哲既不是国民党员也不是民进党员,新近刚刚组织了个“台湾民众党”;王金平好几次面临被国民党开除出党;郭台铭如今自己退出国民党。这三人联手,自然大概率改变台湾地区选举国民党、民进党“二人转”的局面。

8月23日 郭柯王首度同框? 图自台媒8月23日 郭柯王首度同框? 图自台媒

  3

  海叔注意到,无论是蔡英文、韩国瑜、郭台铭,还是王金平、柯文哲,在两岸议题上都曾经胡说八道过。绿营民进党有着“台独”党纲,蔡氏是个什么货色恐怕无需赘言了。且看蓝营这几位——韩国瑜为了拼选举,在两岸议题上向民进党的观念靠拢,一会儿讲台湾要实行“一国两制”除非从他的尸体上踏过去;一会儿又说什么“国防靠美国,技术靠日本,市场靠中国,努力靠自己”,在海叔看来这已经是赤裸裸的“台独”言论了;郭台铭作为一个“政治素人”,今年以来也曾在两岸议题上胡说了一通,对“九二共识”做了一番错误的解读。反倒是也曾经说错话的王金平、柯文哲,今年以来,每每与“台独”切割。王金平说:“中华儿女一家亲,本是同根生,血脉文化无法切割,所以‘台独’是假议题。”

  郭台铭亲笔写退出国民党的声明

  在海叔看来,我们对于岛内的新老政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且要看他们的一贯表现。好在现在媒体发达,各种表演都会被视频记录,留待历史解读。如果敬畏历史的话,相信一个台湾地区领导人职位,以郭台铭的身家来看,夺也好、弃也罢,都不是最主要的。注重民族大义,促进中华统一,才是他应该考虑的。就是不知郭台铭本人内心深处是不是真正理解这一点。

  海上客工作室

点击进入专题:
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郭台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