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郭台铭为何最终弃选2020?岛内猜测或与他们有关

郭台铭为何最终弃选2020?岛内猜测或与他们有关
2019年09月18日 02:28 环球时报

  原标题:郭台铭、柯文哲纷纷弃选,台湾2020年选战重回“韩蔡对决”?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兜兜转转一圈后,台湾地区领导人2020年选举的格局又从“三国演义”变成蓝绿对决。继鸿海创办人郭台铭16日深夜抛出震撼弹宣布不参选之后,台北市长柯文哲17日也猝不及防地宣读不选声明。在台湾申请登记为“总统”选举被联署人的最后24小时,原本呼之欲出的“第三势力”突然自动瓦解,使得这场选战重新成为高雄市长韩国瑜与现“总统”蔡英文之间的对决。不仅如此,又一戏剧化场面出现在17日上午,75岁的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在其“队员”陪同下,扛着一篮子现金,到“中选会”登记参选,被绿营人士斥为“搅局”。“如果吕秀莲顺利参选,蔡英文明年可能会少10万选票”,一位不具名的蓝营“立委”对台湾今日新闻网说。

  郭台铭16日深夜突然宣布不参选后,17日上午又通过视频向支持者强调不参选是不愿意参与政治闹剧,也不忍心见到支持者遭到霸凌。对此,蓝营纷纷称赞他“顾全大局”。国民党2020年“总统”参选人韩国瑜称,要向郭台铭致敬,也希望能够尽快安排时间拜访。国民党主席吴敦义17日在脸书发文称,现在是团结所有能团结的力量,扳倒蔡英文乱政的时刻了。

  郭台铭不选后,他的“两个小伙伴”动向备受关注。前“立法院长”王金平表示,郭台铭发布声明前夕就先向他告知决定,两人17日还会面,“我今天不会到‘中选会’去(登记联署),但未来将随着因缘走”。17日上午,柯文哲对媒体坦言对于郭的决定,“我只比你们早几分钟知道”。他透露,郭台铭先前曾邀请他担任副手,但他认为当副手还不如自己选而拒绝,如今“第三势力”合作推出人选破局,应归于“郭董有他的人情世故”。柯文哲还手拿3页A4纸的声明稿,逐一念出自己不参选“总统”的理由。他称,因为年底前台北市还有许多重大工程建设要推动,无法兼顾选举,因此不会单独出来参选。

  关于郭台铭最终弃选的原因,岛内有诸多猜测。韩国瑜竞选办公室策略小组成员谢国梁透露,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的儿子连胜文曾与郭台铭儿子郭守正接触恳谈,希望郭董能顾全大局。台北市议员徐巧芯点名“三功臣”,包括9月5日到郭台铭家力劝的马英九、努力到最后一刻的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以及资深媒体人赵少康。

  据台湾《上报》报道,16日晚,郝龙斌与郭台铭深谈近两个小时,郝最后搬出父亲、前“行政院长”郝柏村,“我父亲一生保台反独,以捍卫中华民国利益为最优先考虑”,希望郭台铭也同样具有如此高度共同使命感,最后终于成功劝退了他。而郭台铭在弃选声明中也强调“我依然是永远的中华民国派”,表明“反独”立场。

  台“中央警察大学”退休教授叶毓兰表示,郭台铭的悬崖勒马成功牵制住柯文哲的参选,“再次证明他创建鸿海帝国不是偶然,此人的智慧之高令人佩服”。前台北县长周锡玮则提醒韩国瑜阵营更要有危机意识,因为蔡英文为争取连任一定无所不用其极,要小心“两颗子弹”的戏码重演。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崔明轩]

点击进入专题:
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责任编辑:张迪

柯文哲郭台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