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977年高考考场在京重现 财政部长央行行长激动了

1977年高考考场在京重现 财政部长央行行长激动了
2019年09月24日 13:25 东方网

  原标题:1977年高考考场在北京重现,让财政部长央行行长激动了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许明 管竞 汪鹏翀

  9月24日上午,“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首次对公众开放。上午,在国庆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与会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不约而同都推介起了大型成就展。

 国庆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首场新闻发布会 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国庆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首场新闻发布会 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宁吉喆:这是一部编年体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宁吉喆详细介绍了大型成就展。他表示,在新中国7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是最早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活动之一。昨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北京展览馆参观展览并关怀指示。昨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党和国家领导人、北京市的一些干部群众都已经开始去参观。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宁吉喆介绍,这次大型成就展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主题鲜明。展览的名称就是“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展览的主题是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二是编排新颖。与以往的大型展览不同,以往展览一般都是分领域、版块式的,这次大型成就展是按照70年时间序列来展开的,可以称之为“时光隧道”或者“历史走廊”,也就是说从1949年开始一直走到2019年,把整个展览参观完。可以说,这是一部编年体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通过展览展现在观众的面前。

  三是内容丰富。展览分五大部分,分别是序言、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一共有1190多个条目,有150个新中国第一,每十年设置了英雄模范人物墙。

  四是形式多样。展览汇集了1700多张历史照片,180多个视频,征集了650多种实物,包括新中国第一台解放牌汽车、新中国第一辆红旗牌轿车、东风汽车、拖拉机等。有近100个模型,有20多个互动项目,还有40多个场景。

  宁吉喆说,这40多个场景是不同年代的,包括不同年代的居民家庭,比如结合我国第一部法律《婚姻法》的颁布,设置了上世纪50年代的婚房,还有大庆油田、红旗渠、九八抗洪、汶川地震、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等场景。

  刘昆:这个实物模型让我特别激动

  之后,在回答其他提问时,财政部部长刘昆也特别提到了大型成就展,他昨天提前观看了展览,“在看的过程中,心潮澎湃,非常激动,我们国家的70年发展历程确实有很多成就,第一台拖拉机、第一台汽车等等,还有很多都值得一看。我看了一个实物模型特别激动!”

 财政部部长刘昆 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财政部部长刘昆 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刘昆说,那是1977年恢复高考第一年的模拟考场场景,“在座的80后记者们当时还没有出生,我看了以后真是激动。”原来是,刘昆就是在当年参加的高考,他的一番怀旧,很快引发了在座另外两位嘉宾的共鸣。

  央行行长易纲称,他当时在北京农村的考场参加了高考;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则说,“我是在1977年安徽广德考场。我们三个都是77年。”

  央行行长易纲 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央行行长易纲 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今天上午,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也在大型成就展现场找到了这一场景,现场是一个教室模样的考场,“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几个大字异常醒目,黑板上写明了考试安排和考场纪律,台上是监考老师,台下是正在答题的考生,设计安排得惟妙惟肖。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现场 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现场 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现场 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现场 东方网·纵相新闻图

  据悉,“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已于2019年9月23日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幕,9月24日起向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王亚南

财政部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