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民楷模”朱彦夫女儿:代父接受殊荣,他说做得还不够

“人民楷模”朱彦夫女儿:代父接受殊荣,他说做得还不够
2019年09月29日 15:35 新京报
原标题:“人民楷模”朱彦夫女儿:代父接受殊荣,他说做得还不够

“他说很惭愧,相比其他获奖者,他觉得为人民做得还不够。”

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在战争中失去双手、双脚和左眼,退伍后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并创作两部自传体长篇小说,今天上午(9月29日),86岁的山东省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朱彦夫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朱彦夫在写作。 受访者供图

 

 

9月29日下午,与新京报记者连线时,朱彦夫的女儿朱向华难掩激动:“听到父亲的名字,我激动地哭了。现在心情都还很激动,为父亲感到骄傲。”领到荣誉证书后,她第一时间拍下照片,传到家庭微信群,让父亲看到。

 

由于身体原因,朱彦夫未能赴京领奖,女儿朱向华和儿子朱向峰代其接受了荣誉。

 

朱向华向新京报记者解释,父亲有脑梗后遗症,心脏还安装过五个支架,“实在不方便过来”。出发前,朱彦夫嘱托朱向华:“就不给大家添麻烦了。”

 

朱彦夫因身体原因没能赴京,由其子女代替领奖。左为其女儿朱向华,右为其儿子朱向峰。  受访者供图

 

 

“他很激动,很开心。但他也说很惭愧,相比其他获奖者,他觉得为人民做得还不够。”朱向华转述道。

 

1933年7月,朱彦夫出生在沂蒙山腹地的一个普通家庭,没上过学,参加过上百次战斗,三次立功,十次负伤,动过47次手术。在战争中,他失去了双手、双脚和左眼,右眼的视力只有0.3,是特等伤残军人。退伍后,他回到了家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他还历时7年,创作了两部自传体长篇小说《极限人生》和《男儿无悔》。

 

按照安排,朱向华9月30日下午将返回山东沂源老家。

 

“我会亲手把这个荣誉交给父亲。”朱向华兴奋地说。

 

朱彦夫获得的国家荣誉称号证书。 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编辑 郭琛

校对 刘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