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外长”称日本官员“敬爱大哥哥”引媚日批评

台“外长”称日本官员“敬爱大哥哥”引媚日批评
2019年09月30日 04:00 环球时报

  原标题:吴钊燮称日本官员“敬爱大哥哥” 台媒嘲讽:媚日无极限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官员即将卸任离台,台“外交部长”吴钊燮竟在颁赠的纪念牌上称呼对方为“敬爱的大哥哥”,从而引发媚日批评。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9日报道,“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代表沼田干夫即将离任,吴钊燮日前颁赠他“特种外交奖章”,但纪念牌上竟写着“谢谢沼田干夫大使,我最敬爱的大哥哥,在台湾的完美服务”。吴钊燮在致辞中称,面对大陆“打压”,台湾从不畏缩妥协,也不觉得孤单,特别感谢沼田代表在台湾需要帮助的时候,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联合新闻网注意到,“独派”色彩明显的吴钊燮显然非常不愿意用“中华民国”,因此署名与日期都刻意避过,但是这种纪念牌是让受赠者未来可以陈列在自己的办公室等处,其他访宾看到却根本无法知道是谁所赠。

  台湾中时电子报以“媚日无极限”嘲讽吴钊燮。国民党前“立委”林郁方称,纪念牌上面的署名既然是“外交部长吴钊燮”,就不只是其个人情感,有“国格”存在,尤其考虑到历史背景,台湾曾被日本殖民,“全亚洲没有任何一个其他曾被日本殖民或侵略过的地方,会用如此接近当年‘大东亚共荣圈’的口吻,去感谢卸任的日本使节”。

  林郁方批评称,“外交”强调不卑不亢,过度自居下流不会得到别人的尊敬与重视。蔡英文当局上台后,对日本献媚不遗余力,然而3年多来的台日关系有实质进步吗?马英九时期解决了钓鱼岛海域的渔权问题,蔡当局至今无法解决冲之鸟礁附近的渔权问题,台湾渔民到当地作业还是提心吊胆。他特别提到台当局一直得意于日本驻台交流协会改称“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但先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明确表示,与台湾只是非官方关系,“一个招牌的更换,对台日关系有何实质进展?”(余潞)

责任编辑:张义凌

吴钊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