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边境线上刻下无数中国石

“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边境线上刻下无数中国石
2019年10月01日 14:08 新京报
原标题:“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边境线上刻下无数中国石

新京报讯(记者 张熙廷)刻有“中国”二字的石头,遍布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冬古拉玛山口的边境线。

9月29日,刻下这些石头的布茹玛汗·毛勒朵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她是乌恰县吉根乡护边员,柯尔克孜族。

当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边境管理支队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布茹玛汗·毛勒朵的故事在当地家喻户晓,她此次获奖,他也感到十分感动和骄傲:“这同时也是所有守边儿女的一份荣誉。”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老人年数已高,现在身体已不太允许她骑马上山,但她的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都加入了护边员队伍,继续守卫边疆。

 

2007年11月,布茹玛汗·毛勒朵在边境线上刻“中国石”。 受访者供图

刻下无数“中国石”

克州境内有1133公里边境线。上世纪60年代,300多名柯尔克孜族边民成为边防线上不可或缺的护边员,布茹玛汗·毛勒朵就是其中一员。

1964年,19岁的布茹玛汗·毛勒朵在边境线上发现,牧民不时越界放牧,便想通过刻石头刻下界碑。通过向人请教,她学会了汉语和柯尔克孜语“中国”的写法。

一次巡边时,她捡起地上的一块石头,跪在乱石堆上,蘸着雪水在石头上写下“中国”,然后用尖利的石块将其雕刻而出。

布茹玛汗·毛勒朵曾回忆,当时,她面对冬古拉玛雪山,席地坐在边境线的乱石上,一笔一画刻下文字。寒冷山风吹乱她的头发,冻得她牙齿不停地打战。当“中国”二字刻完整后,她“高兴地跳个不停”,并将石头埋在边境线上。

此后,在边境线上,她总会找石头在上面刻上“中国”二字。几十年后,布茹玛汗·毛勒朵也不清楚自己已经刻下了多少块“中国石”。

多年巡边,布茹玛汗·毛勒朵熟悉边境线上的一草一木。

1986年7月的一个早晨,布茹玛汗·毛勒朵在山口发现,界碑位置被移动。她骑马奔向60多公里外的边防派出所,赶路10余小时,一路通过多处悬崖、乱石坡危险地段,汇报情况。边防官兵仔细勘查后,确定界碑被人为向中国领土方向移动25厘米,她又与官兵一起将界碑推移到原位。办完这些事,她累得瘫倒在地。

 

2019年6月11日,布茹玛汗·毛勒朵在向边境派出所的新入职警察讲述“中国石”的故事。 受访者供图

边防民警称她为“冬古拉玛大妈”

守边的日子里,布茹玛汗有了许多被她视为“儿子”的边防民警,2019年1月1日前也叫武警边防官兵。

“孩子们离开家乡来到这里,我就是他们的母亲。”布茹玛汗·毛勒朵总说。

布茹玛汗·毛勒朵家住冬古拉玛山口附近,海拔4290米,环境极其恶劣,七八月份有时气温可达-20℃左右,天气多变。

边防民警都亲切地称布茹玛汗·毛勒朵为“冬古拉玛大妈”。民警们巡逻路过她家,她会让民警们住在毡房里,准备最好的被褥,自己和丈夫则悄悄搬到平时摆放杂物的窝棚中过夜。她还常常为民警们在火堆边烤干被雨淋湿的鞋袜和衣服。发现有破损,她会为民警们一针一线缝好。

2004年7月31日,7名边防官兵在执行巡逻任务时,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耽误了行程。天黑后,他们在一处废弃的羊圈里宿营。

凌晨3点钟,布茹玛汗·毛勒朵和儿子顶着暴雨向他们走来。她从背囊里掏出一个个馕:“孩子们饿坏了吧,快吃吧!”由于长时间的浸泡,馕的边沿已经泡成糊状。老人嘴唇乌青,站都站不稳。大家流下了眼泪。

原来,傍晚,布茹玛汗·毛勒朵发现巡逻队没有赶到,猜测他们被大雨耽搁,便决定带上食物去接。她装上一袋子馕,再让儿子麦尔干带上一壶奶茶,跟她一起上路。母子俩相互搀扶,在黑夜里跋涉了7个小时。

现在,布茹玛汗·毛勒朵依然坚守此地。家人曾多次想把她接到乌恰县城的家中居住,但布茹玛汗·毛勒朵总是摆摆手说道:“我要留在村子里,这里有我熟悉的边防官兵和边境线。” 

新京报记者 张熙廷

编辑 郭琛

校对 李立军

 

冬古拉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