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美制裁或适得其反 中国加速走向芯片国产化

英媒:美制裁或适得其反 中国加速走向芯片国产化
2019年10月10日 14:28 参考消息

  原标题:英媒:美接连制裁或适得其反 中国加速走向芯片国产化

  参考消息网10月10日报道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8日发表文章称,美国将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领先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将会适得其反。

  文章称,最近在限制购买美国技术的黑名单上包括了许多中国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其中有:旷视科技——一个图像识别软件开发商,有时被称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之一,科大讯飞——语音识别专家,海康威视——全球最大的闭路电视系统制造商之一,商汤科技——为智能城市、交通和教育应用提供人工智能服务的初创公司,依图科技——机器视觉和语音识别工具的开发者。

  文章称,与电信企业华为一样,由于特朗普的干预,它们现在也面临严重的干扰。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它们依赖美国的技术。

  美国是半导体行业无可争议的领头羊。无论是英特尔、英伟达等科技巨头的中央处理器和图形处理器,还是安霸和安森美等知名度较低的公司生产的专门执行人工智能相关任务的芯片,美国企业提供的技术对中国科技企业都非常重要。

  文章称,这种依赖性并非没有引起注意。根据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目前中国境内使用的半导体只有16%是在国内生产的。

  研究指出,北京的目标是在2020年底前将这一数字提升至40%,到2025年升至70%。

  《跨太平洋实验》一书的作者马特·希恩说:“几十年来,制造本土芯片一直是中国政府的愿望。”

  希恩说:“像实体名单这样的举动把这种愿望变成了中国需要应对的当务之急,但也有可能成为中国私营企业的生死问题。”

  他还称:“但看起来,中国自己的人工智能芯片初创公司的确不会很快缺少现金或新订单。”

  文章介绍,最近几周,先是华为,然后是阿里巴巴推出了专门为高速执行机器学习任务而设计的计算机服务器芯片。小米公司也表示正在研发类似的产品。

  美国企业并没有止步不前,美国数据创新中心在一份报告中说:“美国公司也在开发专门的人工智能芯片。”

  报告还称:“尽管如此,中国发展资金充裕的人工智能芯片初创企业以及在芯片设计方面的进步表明,它或许能够至少缩小部分差距。”

  文章称,所有这一切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人工智能技术有可能使企业变得更有生产力,使公民得到更好的教育,身体更健康。

  文章认为,给中国的人工智能领域领军者踩刹车,最终可能刺激中国决心让其科技产业减少对外国伙伴的依赖。

 在2019华为全联接大会上的人工智能展板(路透社) 在2019华为全联接大会上的人工智能展板(路透社)

责任编辑:吴金明

芯片人工智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