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桥梁专家分析无锡高架桥事故:独柱墩桥遇超载偏载易倾覆

桥梁专家分析无锡高架桥事故:独柱墩桥遇超载偏载易倾覆
2019年10月11日 17:41 新京报
原标题:桥梁专家分析无锡高架桥事故:独柱墩桥遇超载偏载易倾覆

新京报讯(记者 潘闻博 王昆鹏)10月10日傍晚发生的江苏无锡312国道高架桥侧翻事故,已致3死2伤。今日(10月11日),桥梁专家、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桥梁研究一所所长吕宏奎告诉新京报记者,经分析可初步判断事故系超载车辆偏载所致,事发高架桥为独柱墩桥,这种桥如遇车辆超载、偏载,容易发生桥梁倾覆。

专家称事故桥梁为独柱墩桥,若偏载过大,易导致箱梁倾覆。受访者供图

独柱墩桥遇超载、偏载易倾覆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10月10日18时10分许,无锡市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已致3人死亡、2人受伤。

无锡市委宣传部通报称,经事故调查组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

今日,桥梁专家、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桥梁研究一所所长吕宏奎,向新京报记者分析了此次事故。

吕宏奎说,根据网上公开资料和相关新闻报道,对事故进行初步判断,可认为桥梁垮塌最直接原因,是货车的超载和偏载行驶。他说,在货车超载、偏载作用下,桥梁受力失衡,从而造成侧翻。

根据事故照片和视频呈现的破坏形态,可推断箱梁为三跨连续预应力混凝土箱梁,为直线桥,箱梁两端设置有双支座,中间两个桥墩的墩顶仅在箱梁中心线上设置了一个单支座,属于独柱墩桥梁范畴。

吕宏奎表示,由于独柱墩在横桥向采用单支点支撑,在汽车偏载作用下,对结构的横向抗倾覆稳定非常不利。

另据其他媒体报道,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建筑科学工程师也介绍,国内高速公路与干路连接的匝道大多是单墩,目的是充分利用地面空间,减少征地,降低成本。但一旦单墩遭遇远超设计荷载的重量,刚体更易被破坏,也更易倾覆。

救援现场,机械手臂支撑倾倒桥体。新京报记者 康佳 摄

“要千方百计限制超载车辆上桥”

近年来,国内多次发生桥梁倾覆事故。

吕宏奎告诉新京报记者,事故最终调查结论均与车辆大幅超载和偏载作用有关(引起事故车辆荷载为原设计规范荷载取值的3至4倍),且大部分事故桥梁为独柱墩体系。

独柱墩桥梁倾覆事故发生后,国内相关管理部门已经出台了相应政策、规定和措施,以消除相关隐患。对此吕宏奎举例,目前,在桥梁行业设计规范标准中,会提高箱梁的抗倾覆安全系数,而新桥设计中,也尽量避免采用独柱墩的结构形式。

“现有的交通行业桥梁设计规范中,抗倾覆安全系数比过去有较大提高。”他说。

新京报记者在知网检索发现,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的阴存欣、秦大航、包琦玮在2013年4月17日发表的《基于抗扭失效的桥梁抗倾覆研究》一文曾指出,独柱墩桥抗倾覆设计的主要措施,除了要在结构体系上釆取措施增加桥梁抗倾覆稳定性之外,还要“千方百计限制超载车辆上桥”。

论文中写道:“严重超载的车辆对桥梁的损坏是一次性的和不可逆的,路政管理部门应该科学管理,赏罚分明,严格限制超载车辆上桥, 更不能让重车在桥上集中排队靠边行驶。”

此外,文中也提及,由于严重超载和规范的空白,以及前期设计认识的可能不足等多方面原因,全国各地已经多次发生独柱支承的弯桥和独柱支承的直桥桥梁侧倾、侧滑、倾覆事故。

吕宏奎建议,对于既有已建成运营的独柱墩桥梁,应按新的抗倾覆技术标准进行排查,必要时,进行相应加固改造,提高桥梁抗倾覆安全系数。

“而从城市管理的角度看,未来应进一步加强对超载超限车辆上桥的实时监控管理。”他说,同时,要结合当前智慧桥梁监测、互联网和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对超载车辆上桥之前进行提前识别、及时预警拦截。此外,对桥梁结构的安全和健康状况进行及时跟踪监测,从而避免或减少类似事故的发生。

校对 李立军

高架桥事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