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评论:推进垃圾分类 知识普及当先行一步

评论:推进垃圾分类 知识普及当先行一步
2019年10月16日 07:42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评论:推进垃圾分类 知识普及当先行一步

  10月14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为2019年10月14日至11月13日。草案送审稿提出,个人违反规定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收集容器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10月15日中国新闻网)。 

  近日,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民生调查”课题组2018年对46个重点城市的入户调查结果,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家庭占38.3%,较2017年增长11.4%。可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虽然有所进展,但仍然任重道远。事实上,早在2017年3月,国家层面就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然而,受困于资金不足、有害垃圾无去处等因素影响,各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两年多来,效果并不理想,许多市民扔垃圾不分类。如此语境下,北京推出垃圾分类新政,如个人不分类投放垃圾拟罚200元,并可能影响个人信用等,显然开了个好头。 

  然而,调查显示,对于实行垃圾分类的意义,受访者均能给出明确答案;但对于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却很少有受访者能说明白。比如,对于垃圾分为几类这个问题,有的人说分为两类,即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也有的人说分成三类,即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受访者中,几乎无人能准确完整地说出垃圾的具体分类。可见,市民对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不了解,或一知半解,已成为城市推进垃圾分类的“拦路虎”。 

  换言之,个人扔错垃圾罚款,先要教会市民怎么扔。这就要求,推进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当先行一步。各地应组织开展以“垃圾也是宝、分类更环保”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社区居民树立起垃圾分类意识,更进一步地了解当前垃圾分类的重要性。通过宣传教育活动,不仅增强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而且促使社区更多的居民,能够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升资源的回收利用率,共建绿色家园。 

  特别是,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更须从源头抓起,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应坚持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向中小学生发放《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手册》,让孩子们通过阅读,对分类知识有初步了解。同时,由社区专干结合手册内容,向大家详细介绍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分类方法、资源回收利用、废弃物处置等环保知识,以先阅读后讲解的形式,提高中小学生对分类知识的学习主动性,使他们从小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者、践行者。

垃圾分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