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市消协:电商法实施后,部分在线旅企仍有捆绑搭售

北京市消协:电商法实施后,部分在线旅企仍有捆绑搭售
2019年10月16日 18:23 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市消协:电商法实施后,部分在线旅企仍有捆绑搭售

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10月16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的《互联网消费捆绑搭售问题调查报告》显示,在针对26个互联网平台进行的74个模拟消费体验样本中,有8个样本存在涉嫌捆绑搭售问题,占比10.81%,其中问题全部集中在在线旅游平台企业。调查结果显示,在线旅游平台存在的捆绑搭售问题,主要是涉嫌误导选择捆绑搭售的选项和涉嫌强制搭售其他产品。捆绑搭售的产品主要包括保险、服务包、优惠券、立减红包、内馆门票、语音讲解等。

所谓的捆绑搭售,通常指经营者在正常销售一种商品或服务的同时采取默认勾选等方式强制或误导消费者购买其他商品或服务的行为。北京市消协的调查结果显示,《电子商务法》实施后,以往比较突出的默认勾选等捆绑搭售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少数企业仍在通过更隐蔽的方式误导或强制消费者购买其搭售的商品或服务。

据了解,当前部分在线旅游企业仍存明显突出搭售选项、弱化无搭售选项的问题,涉嫌误导消费者;部分在线旅游企业只提供捆绑搭售选项涉嫌强制消费,或利用模糊语言误导消费者;部分在线旅游企业涉嫌诱导选择收费项目、限制消费范围等方式变相捆绑搭售商品或服务。

调查数据还显示,有49.88%的被调查者表示遇到捆绑搭售行为会选择放弃购买,26.12%的被调查者表示遇到捆绑搭售行为会选择无奈接受;有7.97%的被调查者表示会选择找平台协商;有6.06%的被调查者则会选择向有关部门投诉。

北京市消协建议,应尽快完善有关法律法规,明确商家搭售行为的法律属性和法律边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有关行业健康发展;针对少数企业采用捆绑搭售方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一旦发现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捆绑搭售行为,依法给予严厉处罚。在严厉打击违法捆绑搭售行为的同时,正视在线旅游企业的服务价值,帮助企业改变原来靠捆绑搭售实现盈利的商业模式,引导企业公开透明地收取合理服务费用,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同时,北京市消协还提醒消费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商品或服务时,应仔细查看相关说明资料,尽量避免因不小心或识别不清而选择了不需要的搭售商品或服务。如遇到违法违规的捆绑搭售问题时,要及时保存好相关证据,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李立军

图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网站截图

在线旅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