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村一品丨让栗农心急的蓝莓给怀柔黄花镇村带去了什么

一村一品丨让栗农心急的蓝莓给怀柔黄花镇村带去了什么
2019年10月16日 19:45 新京报
原标题:一村一品丨让栗农心急的蓝莓给怀柔黄花镇村带去了什么

新京报讯(记者 王纪辛)林果资源丰富的北京市怀柔区素有“板栗之乡”的美誉,板栗的产量和果品质量有口皆碑,自2012年新增蓝莓种植以来,全区已发展稳产蓝莓1000多亩。近日,怀柔区渤海镇的黄花镇村以特色蓝莓种植入选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蓝莓正在成为“板栗之乡”全新的特色产业。

黄花镇村种植的蓝莓已经实现稳产。受访者供图

蓝莓为板栗之乡带去一笔额外收入

距离城区近80公里,怀柔西南山区,在一片山间平地上,弧形钢架有规律地排列着,形成拱形棚架,纵深大约在100米左右,每座钢架下面种着数行蓝莓。村民石廷栋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蓝莓是个丰收年,亩产在400斤左右。目前蓝莓正处于休整期,从现在的长势看,明年产量会更高。”

在栗子之乡安家的蓝莓。受访者供图

石廷栋是怀柔区渤海镇黄花镇村第一批种蓝莓的村民,目前种有50亩。2014年,黄花镇村继九渡河镇四渡河村之后,也开始种植蓝莓。石廷栋一家除了种栗子,顶多种有少量桃树、苹果树,从来没种过蓝色这种浆果。

负责指导村民种植蓝莓的怀柔区林业局的果树科负责人高志伟告诉记者,“蓝莓进入怀柔是在2012年,从辽宁引种的,引种当年在九渡河镇四渡河村种植效果不错,2013年开始全区推广,目前是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蓝莓种植区,截至目前,全区稳产面积在1000亩左右。”

据介绍,蓝莓喜欢生长在偏酸性土壤里,在盛产栗子的怀柔,土壤ph值在6.8左右,经林业技术部门指导,土壤调整改造后,可以达到蓝莓生长的条件。“怀柔林果部门看中的是蓝莓果成熟早,盛果期是在6、7月,适合旅游采摘、鲜果销售,发展成熟以后,可以在传统板栗基础上,为农户增加一笔收入。”高志伟说。

第一年不会管理,蓝莓枝条几乎都冻死了

黄花镇村的蓝莓园远离村子,靠近山根,周围全是山地。记者在蓝莓园内看到,蓝莓生长在露天环境里,田间铺着黑色滴灌水管。此时的蓝莓枝条上,椭圆形的花苞已经清晰可见,“从这些花芽看,明年的产量应该比今年还好。”石廷栋告诉记者,今年是他种蓝莓以来第一个丰收年,亩产达到400斤,照这样管理,盛果期亩产可以达到1200斤。

据介绍,蓝莓每年3月底开花,5月挂果,铃铛状的白花下,结出来的蓝莓是绿色的,圆球状的果实膨大后,由绿转红,成熟后变为紫色,挂着一层白霜,鲜灵可人。不过,石廷栋眼里的蓝莓可没这般“轻松”。

3月,进入花期后,必须随时盯着温度计,温度高了,要打开棚膜,温度低了,加盖保温层。等到环境温度稳定后,彻底去掉棚膜,及时加盖防鸟网,“人工投入、技术要求都很高。”

即便如此,对于从没种过蓝莓的石廷栋来说“没少跟着着急。”

他告诉记者,第一年种下去,冬季管理没做好,蓝莓枝条几乎都冻死了。四处学习种植经验的同时,从辽宁聘请园艺专家做指导。眼看着蓝莓苗从冻伤中缓过来,气温转暖后,蓝莓叶子又突然变黄了,几乎整株枯死。怀柔林业部门诊断后,确定是土传病害,施用生物防治,补充有机肥,几个回合下来,蓝莓才在山洼洼里“安顿”下来。

蓝莓采摘、电商销售给村里带来稳定收入

发展蓝莓种植后,怀柔自2017年起举办蓝莓文化节,向市民推荐蓝莓采摘旅游线路,让人们在栗乡享受到采摘蓝莓的乐趣。

“我们全部采用有机种植,采摘的价格是158元一斤,还通过镇里的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在网络上销售,100元一斤。”石廷栋告诉记者,各村都是统一管理,明年蓝莓种植户还将和一家鲜果销售终端合作,形成产销一体化模式。

村民喜获丰收。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目前,在石廷栋牵头成立的种植合作社上班的村民有12人,仅蓝莓种植一项,人均一年就能多拿4万元左右。记者了解到,类似的合作社在黄花镇村还有几家,在合作社带动下,村民增收的同时,还带动了周边乡村旅游产业。

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编辑 唐峥

校对 王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