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观直击香港】林郑月娥:住房问题是最严峻问题,要让每个港人拥有属于自己的家

【上观直击香港】林郑月娥:住房问题是最严峻问题,要让每个港人拥有属于自己的家
2019年10月16日 13:46 上观
原标题:【上观直击香港】林郑月娥:住房问题是最严峻问题,要让每个港人拥有属于自己的家

摘要: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一个人香港人不再需要为居住问题费煞思量,可以在香港建立属于自己的家。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天中午向市民发表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她表示,住房问题是香港社会目前面对最严峻民生问题。房屋并不是简单的商品,民有所居是市民对政府应有的期望,是社会稳定的基础。

“我听到月入几万的年轻人对动辄几百万的私楼的望洋兴叹。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一个人香港人不再需要为居住问题费煞思量,可以在香港建立属于自己的家。”

林郑月娥表示,本次施政报告提出的聚焦私人土地作为公营房屋发展的政策,是突破思维。在香港,《收回土地条例》一直被认为是房屋土地问题的“尚方宝剑”,《施政报告》表明将加快规划和运用该条例,考虑收回三类土地:第一类是有发展潜力,未纳入新发展区,由私人拥有的宗地;第二类是在各区的大纲图中,已经划作高密度房屋发展,因种种原因仍未建楼,而政府又认为适合建供应房屋的地;第三类是适合作高密度发展,包括茶果岭村、牛池湾村等寮屋村的私人地。 

“特区政府表明,引用条例收回的地,百分百会用来建设供应房屋,包括出租公屋及首置盘等。”林郑月娥表示,政府还将拨款50亿元支援发展过渡性房屋。对于一些正在轮候公屋又没有拿到综援的低下阶层,政府将发放类似“N无津贴”的生活津贴,下半年度将发放两次。

林郑月娥说,政府将增加土地供应速度。包括大幅增加过渡性房屋项目,未来三年提供1万单位,纾缓长时间轮候公屋家庭的压力。推出青年宿舍,1760个单位将在五年内落成,满足年轻人需求;为非公屋、非综援人士提供生活津贴,在下一个年度先后发放2次,在2020年底完成恒常现金津贴;预售更多正在兴建的居屋,预计2020年推出1.2万个;放宽首次置业贷款按揭上限:对在港没有房产人士提供按揭,提供最高9成。

“土地并非取之不尽。”林郑月娥表示,很多人对发展人工岛有疑虑,为什么填海,为谁提供土地?“我们让更多专业人士、年轻人参与,将人工岛建屋计划和香港房屋需求联系起来。”未来,特区政府将重新规划屯门西沿海发展,拨款为龙鼓滩填海,考虑将内河码头沿海地区作为住宅发展

“每一项土地发展工作都充满挑战,我们决心为不同收入居民提供置业机会,缩短轮候公屋时间,力求达到3年配屋的目标。”

栏目主编:洪俊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