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际投资者再获便利:这些账户间资金可直接划转

国际投资者再获便利:这些账户间资金可直接划转
2019年10月16日 19:23 新京报
原标题:国际投资者再获便利:这些账户间资金可直接划转

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 程维妙)作为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中国债市持续推进开放。10月16日,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同时宣布,今年11月15日起,允许同一境外主体QFII/RQFII和直接入市渠道下的债券进行非交易过户,资金账户之间可以直接划转,同时同一境外主体通过上述渠道入市只需备案一次。

具体来看,同一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投资管理需要,将其在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或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项下债券账户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接投资项下的债券账户中所持有的银行间市场债券进行双向非交易过户;同一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RQFII托管账户内资金与直接投资资金账户内资金可以在境内直接双向划转;同一境外机构投资者分别通过QFII/RQFII和直接投资渠道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只需通过QFII/RQFII境内托管行或者直接投资结算代理人向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备案一次。

今年5月,两部门曾就相关事宜征求过意见。近期,央行和外管局已取消了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以及QFII/RQFII额度限制。境外机构投资者不同渠道投资银行间市场的政策原则上基本趋同。

央行在公告中表示,上述改革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入市投资的便利性,有助于提升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下一步还将不断研究推出新的优化管理措施,实现金融市场高水平开放。

目前,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QFII、RQFII、直接入市、债券通等多种渠道投资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东方金诚国际团队负责人常征表示,投资者多元化是成熟债券市场的特点之一,引入国际投资者更可以增加国内债券市场的资金供给。

常征称,新规出台为外资机构带来的进一步便利,无疑将为中国债券市场带来显着的海外增量资金,预期未来支持境外投资人的政策将不断优化,推动回购交易的开放和人民币衍生产品的创新也指日可待。伴随中国债市与国际市场的深度交融,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价值将得到进一步挖掘,市场流动性也将受到持续提振。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程维妙 编辑 陈莉 校对 郭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