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大上!空气中的水汽也能发电

高大上!空气中的水汽也能发电
2019年10月16日 20:06 新京报
原标题:高大上!空气中的水汽也能发电

这种发电装置的主要特点是绿色环保,体积小、输出高。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大家都知道水电、风电、火电、核电,但你听过水汽发电吗?10月16日,在中关村论坛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上,清华大学的科研团队带来了一个水汽发电项目展示。

现场展示的水汽发电装置。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记者现场看到,几个像灯笼的圆球,伸出一些导线,正在给手机、计算器供电。

“这个项目是我们团队原创的,最早在2014年提出这样一个想法,通过特殊材料自发吸收空气中的水汽,就可以发电,它产生的电比较绿色环保,可以全天候24小时工作,无论白天黑夜,还是晴天下雨,都可以工作。”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生黄亚鑫介绍,这种发电装置应用范围很广,能量输出也很高,单个0.5x0.5平方厘米器件可以产生的电压是1.5V。

展示所用的三个装置产生的电量,足以给手机充电,器件的数量越多,产生的电量就越多。

“水汽是发电装置能量的来源,水汽无处不在,装置也可以做得很大,比如在家里可以贴满整个墙壁,发电量就很可观。”黄亚鑫说,发电的效率还与空气湿度有关,在南方地区,应用效果会更好,因为空气中水汽含量更大。

他表示,这种发电装置的主要特点是绿色环保,体积小、输出高,不同于硬质的传统电池,它可以做成柔性的器件,随身携带,在野外作为紧急电源使用。此外,在一些极端环境下,很多电源都是失效的,这种装置依然能有效供电。海洋是一个很好的应用场景,因为海上湿度很大,可以有效供电。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协作记者 浦峰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何燕

绿色环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