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再次威逼德国:有华为没情报

美国再次威逼德国:有华为没情报
2019年10月16日 22:31 观察者网

  原标题:美国再次威逼德国:有华为没情报

  [文/观察者网 王慧]

  德国5G建设向华为敞开大门后,美国立马坐不住了,再次向盟友发出警告:有华为没情报。

  据美联社16日消息,美国国务院主管网络与通信政策的副助理国务卿罗伯•斯特雷尔(Rob Strayer)15日宣称,如果德国允许华为参与其5G网络建设,美国将重新评估与德国在情报共享上的关系。

  斯特雷尔说:“如果他们的网络中使用了不受信任的技术,那么我们必须重新评估,如何与像德国这样的国家共享信息。”不过,他表示美国还没有开始审查德国的这些规定。

  这已经不是美国第一次发出类似威胁了。今年3月,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明确表态,德国不想将华为排除在本国5G建设外。随后,阿尔特迈尔就收到了特朗普政府的“威胁信”:放弃华为,否则美方将削弱两国间的情报共享。

  然而,德国始终没有跟着美国的步调走,没有放弃华为。华为也在美国的持续“打压”中,一路“突围”。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15日介绍,目前华为已经拿到商用合同60多个,发货数达40万模块。

罗伯•斯特雷尔 @IC Photo罗伯•斯特雷尔 @IC Photo

  10月14日,德国《商报》报道称,该报提前拿到了德国电信监管机构——联邦网络管理局最新版电信网络安全草案。草案显示,德国政府不排除让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

  《商报》称,草案中的这一决定受到了德国总理府的干预。德国政界消息人士表示,默克尔担心(在华为问题上)与中国产生摩擦,亲自出面反对可能导致华为无法参与本国5G建设的安全条例。

  报道称,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会在未来几天公布这一最新草案。在与企业和协会进行商讨之后,相关规定将于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生效。

  德媒消息,德国政府也在14日证实了这一消息。德国政府发言人塞伯特在柏林的一场新闻会上表示,“我们不会先发制人地来禁止任何一方或者任何公司”。

  《商报》此前报道称,最初计划阻止华为进入德国市场的条款未出现在草案当中。对此,塞伯特予以否认。他说,德国从未计划“反华为”条款。

美联社报道截图美联社报道截图

  面对盟友在“打压华为”一事上的态度“松动”,美国坐不住了。15日,美国再次警告称,如果拒绝排除华为,那他们将重新考虑这些国家与华盛顿之间的情报共享。

  美国的这一举动早有先例。今年3月,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Richard A。 Grenell)就曾因华为5G问题向德国发出过“警告信”,威逼德国排挤华为,否则不给情报。

  复旦大学副教授沈逸曾告诉观察者网,德国虽然不是“五眼联盟”成员,但也与美国保持情报合作,两国情报密切程度比法国高。

  尽管如此,德国始终没有跟着美国的步调走,没有放弃使用华为。

  对于德国为5G供应商“创在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的举动,华为方面表示欢迎。华为称,在这样的规定下,任何符合安全要求的供应商,都可以公平、平等地参与5G建设。

  面对美国的打压和封杀,华为方面始终明确反驳对其技术安全性的质疑。法新社报道,华为德国公司的技术主管哈斯(Walter Haas)曾表示,华为产品没有“后门”。哈斯说,华为是一个“推手”,是让其他公司能够使用自己的技术并为自己创造价值的开路先锋。

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 图源:中新网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 图源:中新网

  在美国的打压下,华为不断“突围”,5G订单飙升。

  15日,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在华为第十届全球移动宽带论坛后的媒体圆桌论坛上表示,“今年5月初,我在北京的媒体见面上分享了一些数字,华为商用合同40多个,发货数10万模块(5G Massive MIMO AAU)。目前我们的最新进展是,商用合同已达到60多个,发货数达40万模块。”

  杨超斌说,这60多份合同中,32份来自欧洲、11份来自中东、10份来自亚太、7份来自美洲、1份来自非洲。此外,30万模块是在5月16号,美国商务部正式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之后,发向全球的。

责任编辑:赵明

华为5G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