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坚持严管厚爱并举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坚持严管厚爱并举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19年10月17日 08:29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坚持严管厚爱并举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18年,海东市把“一报告两评议”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综合测评系统,6个县(区)、31个有选任权的市直单位和91名新提任正科级干部纳入测评范围,每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定期督导,测评排名靠后的县(区)、单位被列为年度重点监督对象,接受有针对性的选人用人专项检查……

  “个别人的恶意诬告一度让我有了撂挑子的想法,是组织上及时查清情况,当众为我澄清正名,让我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解下了思想负担,重振了信心。”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核桃庄乡党委书记沈云曾经备受个别村民诬告的困扰,民和县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在查清情况后,对个别人的诬告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为沈云撑了腰。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已为受到不实举报的4名干部澄清正名,使举报失实的干部深切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调动和保护了干部创业的积极性。

  近年来,我省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工作过程中,坚持严管和厚爱并举,激励和约束并重,用足用好“加减乘除”法,精准施策,双向发力,努力实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与严管厚爱互促并进。

  在严管上突出政治导向做“加法”。在严管干部方面,省委组织部聚焦干部素质培养,制定加强干部政治思想教育的制度措施,突出强化政治训练,把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作为必修课,把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融入到工作学习生活各个方面,落实到履职尽责各个环节,精心浇灌、修枝剪叶,确保茁壮成长。聚焦选准用好干部,将政治标准细化到“德”的测评之中,注重从精神状态、作风状况考察干部政治素质,做到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品行上不过关的“一概不用”,廉洁上有问题的“一查到底”,完善干部动议制度,严格选人用人全链条。聚焦干部考核制度化,坚持把功夫下在日常,出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绩效)考核结果运用细则》等系列政策,将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挂钩,与干部选拔使用、教育培养、监督管理和能上能下挂钩,褒奖和鼓励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警示和惩戒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

  在厚爱上强调减压减负做“减法”。围绕在工作中减轻干部压力、激发干部活力,实施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客观公正地看待和处理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中的失误与偏差,慎重研判、妥善处置;改进干部谈话和监督函询工作方法,对反映问题笼统、无具体实质内容的,能不函询就不函询;对反映问题核查失实的,在一定范围内予以澄清,让干部迈开步子,最大限度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围绕减负增动力,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促进政策落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的“减负清单”的通知》,通过优化项目、减少总量频次、倡导“短实新”、精简会议、改进考核等方式,切实为基层干部全面松绑减负,卸下包袱、甩开膀子,全心全力支持干事创业。

  在激励上聚焦关心关爱做“乘法”。省委组织部印发《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指导意见》和《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正确把握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成长进步关系,建立了崇尚实干、砥砺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发现和储备了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聚焦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强化思想关怀和人文激励,出台《省管干部谈心谈话办法》,通过加大日常谈心谈话力度,全方面多角度地了解接触干部,认真对待并及时回应干部个人合理诉求,让干部有归属感、获得感。探索建立并提高扶贫驻村补贴、艰苦边远岗位补贴、基层乡镇补贴,明确不搞普惠奖励或平衡照顾,重点向基层一线和业绩突出人员倾斜。突出以情感人、以情化人,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干部休假、健康检查、重大疾病看望慰问等关心关爱制度,对生活有特殊困难、遭遇重大变故的干部,给予及时的关心慰问,对心理压力大的干部进行及时疏导鼓励、提振信心。

  在约束上坚持刚柔并济做“除法”。在刚性约束上围绕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省委组织部制定印发了《青海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规定的9种问责情形、16种不适宜担任现职情形,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建立健全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常态化调整机制。柔性引导上着眼培养干部的斗争精神,鼓励广大干部勇挑改革发展重担,敢于发现问题、直面矛盾,有什么难题就下决心解决什么难题,什么矛盾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矛盾,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用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来衡量和检验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干部的担当本领,培养过硬的斗争精神,促进实践实干实效。(何敏 青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