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境外媒体:中国将坚决反制美国插手香港事务

境外媒体:中国将坚决反制美国插手香港事务
2019年10月17日 10:21 参考消息

  原标题:境外媒体:中国将坚决反制美国插手香港事务

  参考消息网10月17日报道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境外媒体注意到,中国多部门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外交部发言人称中方必将采取措施坚决反制。

  痛斥美众院通过涉港法案

  据俄新社10月16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0月16日表示,中方对美国国会众议院执意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表示坚决反对,必将采取措施坚决反制。

  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声明称,“我们对美国国会众议院执意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外交部强调,当前香港面临的根本不是所谓人权和民主问题,而是尽快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维护法治的问题。

  耿爽表示,“美国国会众议院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把肆意纵火、打砸商铺、暴力袭警等严重犯罪称之为人权和民主问题,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充分暴露了美方一些人在人权、民主问题上的极端虚伪和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牵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

  外交部发言人还强调:“美国在香港也有重要利益。如有关法案最终通过成法,不仅将损害中方利益,损害中美关系,也将严重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耿爽再次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他奉劝美方认清形势,悬崖勒马,立即停止推动审议有关涉港法案,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另据埃菲社10月16日报道,中国政府16日警告说,“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反制”美国国会众议院审议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行为。中国外交部16日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说,“对于美方的错误决定,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反制,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此外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0月16日报道,中国对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涉港法案表示愤慨。国家通讯社新华社称美众院此举“傲慢而危险”。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杨光说,该法案“公然为香港反对派和激进势力张目打气”。

  又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16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16日回应美国众议院通过涉港法案及议案,强调外国议会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内部事务。

  据香港政府网消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当日对美国众议院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及另外两项有关香港的法案和议案表示遗憾。

  政府发言人表示,自回归以来,香港特别行政区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实。发言人指出,保障人权和自由是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特区政府十分重视人权和自由,亦必定全力维护。警方一直保持克制,严格根据法律执法。警方执法行动的目的是为保障市民大众的生命财产,将违法人士绳之于法,尽快令社会恢复秩序。

  发言人重申,外国议会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内部事务。

  美以港制华必将自食其果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10月16日报道,美国一批敌视中国的政客,对香港实况所知片面,带着傲慢与偏见,却高举支持香港争民主自由的旗帜,而其真实盘算是进一步推香港做牵制中国的棋子,给乱局火上加油。

  报道称,如果美国完成立法程序,香港最为雀跃的是一些亲美的反对派政客和人士,认为这是美国对香港的“保护伞”,会令中央政府在“干预”香港方面有所顾忌。客观效果却是美国可以利用这法案,威胁甚至打击香港的经济,作为日后与中国交手的筹码。

  报道称,美国国会就香港局势举行听证会,邀请的证人尽是黄之锋、何韵诗等对北京持敌对立场的人士,所听的意见一面倒,对另一面声音却掩耳不听。最近参议员克鲁兹访港,连装扮一下“客观了解”也懒得去做,就指鹿为马,得出“香港示威都和平进行”的结论。讽刺的是,克鲁兹访港两天,正值激进示威者将暴力升级,围攻警署又狂掷汽油弹,并打砸多家店铺及纵火,连西方媒体都有大量报道,他竟然说从未听过和看过香港街头示威暴力的证据。

  报道认为,现时美国政坛普遍担心中国崛起会威胁美国地位,法案只是美国日后借香港“棒打中国”的备用武器。

  另据《香港商报》10月15日报道,倘若美国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亦不能独善其身,结果将会是两败俱伤,代价将由双方一同承担。

  报道称,香港一旦失去了独立关税区待遇,对港美乃至全球经贸,都将影响深远。倘若美国国会通过法案,甚至撤销对香港的特殊待遇,做法将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损人不利己。

  就货物贸易而言,美国一直在香港赚取可观的贸易顺差。倘若美国对香港贸易关系恶化,将直接威胁美国工人的工作职位。根据美国商务部统计数据,美国对香港的出口贸易,为其创造约19万个工作职位。

 10月13日,市民从香港铜锣湾一家提早结束营业的店前经过。新华社 10月13日,市民从香港铜锣湾一家提早结束营业的店前经过。新华社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王亚南

香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