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华东师大校长:当代中国的科学精神是批判、开放和创造

华东师大校长:当代中国的科学精神是批判、开放和创造
2019年10月17日 21:36 上观
原标题:华东师大校长:当代中国的科学精神是批判、开放和创造

摘要:当代的科学精神是现在对年青学子进行科学精神教育和训练的重要背景支撑。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在16日举办的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提出,中国古代也有辩证逻辑的科学精神,通过工匠精神为核心的师徒模式代代传承。当代中国的科学精神是批判、开放和创造。

钱旭红说,西方的科学精神就是在形式逻辑的推动下,通过可控实验、观察和定性分析,来获得现代的学科分类,进而用于人才培养体系。在中国的文化语境中,有许多类近表述和行为。比如春秋时代的百家争鸣,强调的是批判性思维和批判精神。到现代,中国的科学精神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和哺育逐步发展起来,强调兼容并包。中国最杰出的科学家,从钱学森、朱光亚到屠呦呦,他们都是在中西方教育背景的结合下成长起来,推动了整个中华文明的发展。

“所以在中国现代语境下,我们当代的科学精神,总结一下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百家争鸣,它提供了质疑。二是兼容并包,它告诉的我们整合。三是想象创造,它告诉了我们创新。”钱旭红认为,上述三点提供了三个精神:批判的精神、开放的精神和创造的精神。而这一切是现在对年青学子进行科学精神教育和训练的重要背景支撑。

那么大学教育的方向是什么?钱旭红说,东西方思维模式、古今思维模式、人文学科与理工类学科都有差异。源自西方的现代科学技术特别重视分解,而源自中国古代的传统科学技术特别重视整合,又是差异。过去更多重视牛顿经典物理学的思维方式,现代更多强调量子论的思维方式,这同样是差异。把这些差异甚至冲突融合到一起,可以看到,第一要培养想象力和创造力结合的“全人”型科学家,第二要超越传统的学科专业分类,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在应用和实践情境下,面向重大问题培养青年科学家。

栏目主编:樊江洪

文字编辑:肖彤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徐佳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