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五千年前良渚文化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复活”

五千年前良渚文化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复活”
2019年10月18日 12:46 新京报
原标题:五千年前良渚文化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复活”

观众可通过体感互动,体验10个良渚文化时期的生活场景。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今年7月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良渚古城遗址”,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复活”。通过体感互动,观众可以身临其境体验5000年前良渚文化时期的生活场景。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良渚文化主题展,观众现场体验。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高举双手,进入互动画面。握住右拳,选择自己想要体验的场景。在生活场景下,体验者脚下的走步机开始运转,画面中体验者的身影实时出现在竹筏上,乘坐竹筏顺水而下,农田繁茂,河流两岸弯腰耕作的农夫也清晰可见,随体验者走路速度的快慢,竹筏的速度也相应变化。在博物馆场景下,每一件良渚文化文物的来源、出处都有详细介绍,挥动手臂,可以随意选择自己想要了解的文物。

“这是第一次用这种形式展现良渚文化。”现场工作人员、浙江大学在读博士生刘然告诉记者,在策划阶段,怎么让文物真正“活”起来,让人走进去体验当时的生活场景,他们动了不少脑筋,最终选择了用走路的方式驱动场景。

刘然介绍,互动体验借助前方的动作捕捉摄像头、后方的图像采集摄像头和地面的走步机实现,观众可以现场体验10个场景。其中,5个场景复原了当年的地貌和生活场景,因为良渚文化时期交通主要靠水运,所以大部分体验场景都是在水上。另有5个场景以博物馆形式展现良渚文化,体验者不用去博物馆,就可以了解良渚文化的全貌。

新京报记者 许雯 协作记者 吴江

编辑 白爽 校对 柳宝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