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今揭晓:GDP等将披露

三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今揭晓:GDP等将披露
2019年10月18日 00:27 中新经纬APP

  原标题:三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今揭晓:GDP、消费投资等数据将披露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8日电 (张猛)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今日(18日)将公布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社会消费品零售、基建投资、工业增加值等多项宏观经济数据。三季度中国经济走势如何?消费、投资增速有何表现?一系列看点值得关注。

  三季度GDP增速如何?

  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3%。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赵同录表示,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保持在合理区间;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协调性进一步增强;新兴产业不断发力,经济发展释放新活力。

  2019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那么三季度中国经济运行速度如何?

  截至目前,有13家机构预测今年三季度GDP增速,预测平均值为6.1%,其中,最大值为6.4%,最小值为5.9%。

  消费、投资、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机构普遍预测,三季度中国经济总体平稳,随着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政策落地见效,9月消费和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均有望改善,基建投资增速或继续反弹,从而带动整体投资企稳。

  中国蕴含大量的消费升级需求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消费已连续5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

  作为“三驾马车”之一,消费的表现一直受到关注。今年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5%,1-8月份同比增长8.2%。

  对于9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5家机构预测的同比增速平均值为7.8%,最大值8.0%,最小值7.4%。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指出,中国消费结构升级仍处于上升期,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模式不断创新。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其中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蕴含着大量的消费升级需求。

  华金证券分析师杨谱认为,随着国6替代国5效应的消退叠加,汽车消费“金九银十”的到来,9、10月汽车消费同比增速有望企稳反弹,社零总额同比增速或加速。

  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预计,9月消费增速将出现明显上升,同比增长8.5%。近期部分地区汽车限购政策放宽,并出台政策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发展夜间经济,将有助于未来消费增长。

  基建投资累计增速有望继续回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00628亿元,同比增长5.5%。从环比速度看,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0%。

  对于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5家机构预测的同比增速平均值为5.5%,最大值5.6%,最小值5.3%。

  首创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王剑辉指出,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为10.5%,是所有经济数据中唯一保持两位数增长的重要数据。9-12月,房地产投资有望保持较高增速,2019年全年大概率高于2018年全年的9.5%。

  唐建伟认为,8月以来基建投资增速回升,国家加大基建投资补短板力度,地方专项债使用进度加快,预计9月基建投资累计增速将继续回升。

  在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看来,财政部会提前在四季度下发明年的地方专项债额度,从而补充部分基建所需资金,以进一步托底基建增长。

  工业增加值将有所反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4%,从环比看,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2%。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

  对于9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增速,16家机构预测的同比增速平均值为5.2%,最大值6.2%,最小值4.6%。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指出,9月工业增加值将有所反弹。9月日均耗煤同比大概率为正,好于8月,与用电相关的几个高耗能行业仍会有所反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称,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有所回升,生产需求双双扩张,企业信心有所增强。随着一系列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相继落地,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达到54.4%,为第三季度高点。

  专家:中国经济全年相对乐观

资料图:央行 中新经纬 摄资料图:央行 中新经纬 摄

  10月15日,央行发布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8.7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28万亿元。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市场利率运行平稳。主要金融数据均有明显好转,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继续加大,下一阶段经济平稳运行可期。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预测,展望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或好于上半年,从全年中国经济走势来看,在货币政策宽松以及经济周期多重力量作用下,中长期来看保持乐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指出,今年中国经济走势应该是稳中趋缓,全年有可能在6.1%左右的水平。随着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加大,基建投资有望继续回升。(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