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际锐评:香山论坛为维护世界和平开“中国良方”

国际锐评:香山论坛为维护世界和平开“中国良方”
2019年10月23日 19:31 央视

  原标题:香山论坛为维护世界和平开出“中国良方”

  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周二(22日)在北京闭幕。两天时间里,多国政要、智库专家就大国关系与国际秩序、亚太地区安全风险管控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特别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

  就应对复杂安全威胁提出的政策主张,为全球应对安全挑战开出“中国良方”,契合各国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的共同诉求,受到与会者的积极响应。

  创办于2006年的北京香山论坛秉持“平等、开放、包容、互鉴”的精神,目前已发展为亚太地区重要的高端安全和防务对话平台。今年,北京香山论坛无论是规格还是规模都创下历届之最,充分体现出论坛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中国倡导的新安全观具有强大感召力。同时,这也表明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下,各国都在迫切寻求维护和平发展的良方。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国际规则受到严重冲击,人类面临“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挑战。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一直是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中国坚持以对话促合作、以合作促和平、以和平保发展,并就如何应对复杂的安全威胁提出相关政策主张,为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贡献了“中国方案”。 

  国际规则是国际社会稳定发展的有力保障。但是,一些国家对国际规则持“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实用立场,挑战联合国权威,冲击世界和平与稳定。在此背景下,习主席在贺信中强调“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维护者,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等重要构想,目的就是让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对此,参加本届香山论坛的联合国副秘书长阿图尔·哈雷评价说,中国一直积极支持联合国维和安全改进项目,促进了国际社会的稳定。

  当今世界,对话合作已成为国际关系主流。国与国之间相处,不应再搞所谓的排他性小集团和小圈子,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老框框内”,而应坚持平等互信、合作共赢,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新路。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要“不断完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汇聚各国利益最大公约数,有助于各国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和矛盾,从而为维护世界和平注入积极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参加本届香山论坛的美方官员表示,美国并不想与中国“脱钩”,相反要在某些方面深化同中国的关系。这一表态值得肯定。大国合作有利于世界和平。中美两军在防务领域合作保持稳定,是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

  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独特情况,习主席在贺信中提出“构建符合地区实际的安全架构”这一主张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也为全球范围内加强国际安全合作提供了重要思路。

  当前亚太地区安全威胁具有多样化、多层面、互相交织和异常复杂的特点,利用多边机制遏制风险和管控危机日益重要。对此,中方努力构建与地区一体化相适应、能够被各国普遍接受、兼顾各方需求的安全架构。比如,与东南亚有关国家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通过东盟地区论坛等平台建立多边安全对话合作机制,香山论坛也为建立更加符合地区实际的安全架构提供了一个开放、平等、具有建设性的对话平台,体现出中国为维护地区和平作出切实努力。

  和平是人类的永恒期望。回顾过去70年,新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亚太创造地区发展的奇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一个安全稳定的大环境。未来,中国将继续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中国能量”。(国际锐评评论员)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

责任编辑:张申

香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