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冲绳首里城凌晨突发大火 几乎全部损毁(图)

日本冲绳首里城凌晨突发大火 几乎全部损毁(图)
2019年10月31日 11:05 新京报

  原标题:日本世界文化遗产冲绳首里城凌晨突发大火 几乎全部损毁

  10月31日凌晨2时许,位于日本冲绳县那霸市的世界文化遗产冲绳首里城,突发大火,现场火势十分猛烈。最新消息显示,截至当地时间7时许,火灾尚未扑灭,令人揪心不已。这已是今年第三处世界文化遗产遭遇火灾侵袭,引发网友对木质结构古建筑防护的担忧。

  综合日本媒体的消息,当地时间10月31日凌晨2时40分左右,位于日本冲绳县那霸市的世界文化遗产冲绳首里城,突发大火,现场火势十分猛烈。最新消息显示,直到当地时间7时,大火仍尚未扑灭,且有向首里城正殿西侧的奉神门蔓延的趋势,正殿、南殿和北殿,几乎全部被烧毁,令人十分痛心。

  最新消息显示,直到当地时间7时,大火仍尚未扑灭。

  那霸消防局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人员受伤的报告。但有消息称,自27日起,首里城正在举行“首里城祭”,尚不清楚此事是否与火灾有关,也不确定着火时相关人员是否在场。当地警方目前正在调查火灾原因。首里城官网显示,“首里城祭”原定持续至11月3日,在此期间,每日都有相应活动安排。

 现场火势十分猛烈,首里城的正殿、南殿和北殿,几乎全部被烧毁。 现场火势十分猛烈,首里城的正殿、南殿和北殿,几乎全部被烧毁。

  报道中称,当时首里城警卫看到“飘起了黑烟”,于是向那霸市消防局报警。消防局获报后,立刻出动了不少于20辆消防车,近100名消防员参与灭火,因现场火势相当猛烈,当局还呼吁附近居民紧急避难,并开设公民馆和小学等3个公共场所为居民避难所。现场消防员表示,截至报道时,总计有6栋建筑,共4200平方米被烧毁。一位住在离首里城2公里外的47岁居民说:“我当时从阳台向外看,天空都变红了。很担心住在附近的人。”

 当地时间7时许,日本媒体对首里城火灾扑灭进展的报道。 当地时间7时许,日本媒体对首里城火灾扑灭进展的报道。

  资料显示,首里城从15世纪至19世纪一直是琉球国都城和王宫的所在地。公元1429年,中山王尚巴志统一琉球,定都首里城,是为“琉球王国”的开始,十九世纪日本明治维新以后,为日本统治,开始被日本同化。首里城的建筑风格融合中国、日本及冲绳岛的建筑特色,这座城堡在1933年被指定为日本国宝。

 原定持续至11月3日的“首里城祭”。图片来自首里城官网。 原定持续至11月3日的“首里城祭”。图片来自首里城官网。

  历史上,首里城曾多次遭到损毁,并数度遭遇火灾。据史书记载,第一次火灾发生于1453年,第一尚氏王朝国王尚金福死后,王子志鲁与王弟布里为争夺王位发生内讧,首里城内建筑完全烧毁。第二次火灾发生于1660年,重建用了11年的时间。第三次火灾发生于1709年,正殿、南殿、北殿被烧毁。由于财力窘迫,直至1712年萨摩藩赠送19525根原木后方修复。

 火灾之前的首里城,图片来自首里城官网。 火灾之前的首里城,图片来自首里城官网。

  此外,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陆军第32军在首里城地下挖掘坑道,设置指挥所。在1945年3月的冲绳战役中,该城被美国海军飞机及战列舰多次轰击。1945年3月29日,美国海军“密西西比”号战列舰开火炮轰首里城,将其完全摧毁。1992年,首里城进行了大规模修复,开始主体建筑复原工作,并于1993年作为日本国家公园重新开放。2000年,它与周边的建筑群和该地区的其他琉球群岛遗址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火灾之前的首里城近景,图片来自首里城官网。 火灾之前的首里城近景,图片来自首里城官网。

  众多网友对首里城发生的灾难表示十分痛心,今年以来火灾消息频发,更令网友对众多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感到忧虑。今年四月,法国世界文化遗产巴黎圣母院遭遇火灾,屋顶和中心塔尖在大火中被烧毁。而就在本月21日,意大利世界文化遗产都灵(Turin)市中心皇家马厩与马术学院(Cavallerizza reale)突发火灾,部分屋顶被烧毁。有媒体称,日本九州熊本城在2016年的地震中遭受重创,修复至少需花费10年时间。

  作者丨何安安

 

责任编辑:范斯腾

火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