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原林业厅三任厅长被查后 专项整治行动开始

原林业厅三任厅长被查后 专项整治行动开始
2019年10月31日 20:02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三任厅长被查后,专项整治行动开始

  近期,新疆的强力反腐态势得到了外界的关注。今天(10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注意到新疆正在开展林草系统专项整治。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针对近年来查处的自治区原林业厅三任厅长违纪违法等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决定在全区林业和草原系统开展“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整治。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新疆林业和草原局官网在10月28日发布了《关于开展“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整治工作问题线索收集的通知》,其中特别指出:“对全区林业和草原系统内存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下不设限、上不封顶’,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时间、内容不作限定,一律严肃查处、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坚决减少存量。”

  通过“下不设限、上不封顶”这样的严厉措辞,可以窥见其反腐力度之大,涉及范围之广。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9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原党委副书记、厅长艾则孜·克尤木严重违纪被“双开”。

  经查,艾则孜·克尤木严重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职务晋升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违规收受他人财物;严重违反廉洁纪律, 收受礼金,违规购买集资住房;严重违反群众纪律,与民争利,以他人名义承包土地,违规获利,侵占公款,侵害国家和群众利益;严重违反工作纪律, 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政府采购、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干预和插手公共财政资金分配、项目立项评审;严重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长期保持不正当性关系;严重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财物,涉嫌犯罪。

  可见,新疆林业厅系统的反腐,的确深入有效,但之前个别领导干部对政治风气已经造成了破坏,还需要通过专项整治,继续推动廉洁风气的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新疆近期反腐动作不停,今年以来已有多名官员被查。4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防办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孙琦被查。5月5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政府原副巡视员张东兵被查。6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艾尼瓦尔·阿不都热合曼被查。同日,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周振学被查。8月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翟伟伟被查。8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原农业厅党组副书记、厅长艾克拜尔·吾甫尔被查。8月26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党峰被查。9月20日,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徐存元被查。9月20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副州长、兵团第五师党委常委、副师长马合木提江·巴拉提被查。10月3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莫合买提·尼亚孜被查。

  近期,新疆不少地区都在基层开展了整治腐败、改良风气的工作。比如,近期阿克苏地区拜城县,为了完善村务监管工作,规范村务公开,建立乐“访惠聚”工作队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工作机制,充分利用驻村工作队“驻村”优势,每村增设一名村监会委员。乌苏市纪委监委则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职能部门监管漏洞和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落实,狠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和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腐败问题,持续整治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生态环保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特克斯县纪委监委十分注重预防“灯下黑”的问题,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时常敲响自我警示的警钟,该县已经受理处置纪检监察干部有关问题线索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1人。乌什县的纪检监察干部,则主动深入农户家中发现村干部作风问题,收集群众诉求。经过持续的强力整改,新疆不少地区的政治风气已经有很大的改进。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新疆纪委监委网站、新疆林业和草原局官网等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