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务要闻省属国企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政务要闻省属国企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2019年11月06日 08:13 太原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政务要闻省属国企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11月5日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山西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新闻发布会获悉,我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经济指标总体呈现出“三增一降”的良好态势,即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实现利润持续增长,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截至9月底,省属国企累计完成增加值1946.9亿元,同比增长3.9%。净资产收益率、成本费用利润、营业收入利润率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0.41、0.34和0.28个百分点,持续保持规模效益双快增长势头。

   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启动以来,省国资委和省属国企坚持以改革促转型,统筹做好改革攻坚、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提质增效、风险防控等各项重点工作,持续在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第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重点,出台了混改实施意见和操作指引。省属企业子企业混改率达到70.9%。建立以质量效益为核心的考核评价体系,开展差异性、精准化“一企一策”经营业绩考核;全面完成182户省属国企公司制改制清零工作;大力“瘦身健体”,将企业管理层级全部压缩到4级以内,已累计压减法人单位1000余户;对196户特困企业开展专项治理,2020年完成减亏增利任务。第二,突出以改促转,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制定三年转型目标,规划到2020年,省属国企煤炭产业增加值占比降低到50%以下,实现煤与非煤产业的历史性“结构反转”;三年累计退出煤炭产能6690万吨,占全省的3/4,煤炭先进产能占比从45%提升到66.3%,遥遥领先全国平均水平。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推动煤电联营,积极发展风电和光伏发电;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推动国有资本在公共服务领域优化。第三,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截至目前,省属企业已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2个,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个,国家级创新型企业8户,建成省级主要创新平台86个;持续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相继取得一批创新成果。第四,强化底线意识,加强风险防控。全面梳理排查各类风险隐患;积极防范上市公司退市风险,7家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成功保壳,并全部按期偿还省属国企到期债务,及时稳妥化解了7家企业债券兑付潜在风险;开展清收应收账款专项行动,加速资金回笼,应收账款基本回归合理水平。第五,加快职能转变,推动国资监管模式创新。着力打造“国企之家”。省国资委每月深入一户企业开展调研、集中办公,在企业融资、上市公司保壳、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想办法、解难题,现场帮助企业解决重大问题;严肃监管问责,建立常态化工作约谈机制和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开展了省属国企专项审计。

(转载自太原新闻网)

煤炭国资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