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苹果革命”带来丰收笑脸 “最美表情”来之不易

“苹果革命”带来丰收笑脸 “最美表情”来之不易
2019年11月08日 13:40 新京报
原标题:“苹果革命”带来丰收笑脸 “最美表情”来之不易

据新京报乡村频道报道,地处太行山区的河北省顺平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全县苹果种植面积8万亩,年产13.5万吨,十余万人从中受益,林果种植已成当地果农的“绿色银行”。一场苹果产业革命,给农民带来了希望:农业生产不再靠猜天气、种植规模不再凭感觉,“科技管家”给农民种植提供具体可参的数据,“金融管家”给农民种植提供旱涝保收的倚仗。

摘了“贫困帽”,如何更进一步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实现现代化,短板在农业,难点在农村,但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而短短几年的时间里,顺平县南神南村苹果种植规模达到了2000亩,平均亩产近6000斤,每亩纯收入1万多元。这些果子让村民翻盖了新房,买上了车,还能供孩子上学。农民丰收的笑脸,是农业农村现代化中最美的表情。

“最美表情”来之不易,只有耕植过土地的人才知道黄土的味道。几千年来农民都在耕种,但“科学种植”的“理念种子”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广大农业学人奔赴田间地头才种下。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让农民增收,不仅仅是提高产量与质量的问题。在新京报的报道中,我们看到这“最美表情”的背后,是一整套科学严密的体系——从种植培育提质等生产环节,到运输销售营销等销售环节,再到保险金融等保障环节。“保定苹果”之所以沉甸甸,与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构建是分不开的。中国农民不再像从前一样靠天赏饭,是因为农业生产有了科学理念的加持。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农村既是难点,也是突破点。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农村最为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也在农村。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第一项内容就是产业振兴。一个科学的治理体系,在产业振兴中势必带来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于整个市场经济而言,科学理念加持农业生产,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出的关键一步,既能推动农业农村经济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又可加快优化升级、促进产业融合。

乡村产业体系越健全,农民增收渠道就越通畅。《尚书·五子之歌》有语:“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在古代中国,治国济世莫不以农为重。刚刚结束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制度体系,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断推进,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和能力促进农村全面发展和繁荣,实现乡村振兴。未来,一个又一个的“苹果革命”将继续给农民带来丰收的“最美表情”。

□媒体人 李祥

编辑 唐峥 校对 何燕

农业农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