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9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9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9年11月12日 19:32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2019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11月12日,2019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会议介绍2019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首届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桂林举办,大会以“文旅大融合 产业大发展——高质量打造世界一流国际旅游胜地”为主题,举办时间为11月20-21日。大会有三大特点:

一、高位推进,全面部署

制度化召开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是新时代广西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发展,将其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来谋划,构建各部门齐抓共管、各行业积极融入其中、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产业发展新格局。首届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由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共桂林市委员会、桂林市人民政府承办,各部门、单位各司其责,从体制机制、组织领导等方面高规格配套给予保障,充分体现党政主导,顶层设计,高度重视,高位推进。

2019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是继2013年全区旅游发展大会后时隔6年召开的发展大会,也是我区文化和旅游机构合并组建文化和旅游厅后举办的首届发展大会。本届发展大会规格高,参与面广,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将出席发展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同志将发表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同志主持大会并作会议总结讲话。大会全面部署推进新时代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大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意义十分重大。

二、政策给力,保驾护航

围绕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召开,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并通过了“1+7”政策文件,1个主文件,即《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7个配套文件,即《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全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城市的若干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桂林市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用地政策的若干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民营文化旅游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以世界一流为发展目标 打造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实施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桂林市人民政府关于桂林漓江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工程方案(2019-2025 年)》,以及《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城市项目表》《全区文化旅游产业重大项目表》等重要文件。通过全方位的政策供给,驱动全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借助此次发展大会的契机,桂林市将创建一批文化旅游的精品、品牌、项目基地,加强文化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文化旅游服务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旅游营销宣传,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进一步推动桂林“以世界一流为发展目标,打造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目标的实现。

三、创新机制,激活全盘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我区大胆创新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承办机制,形成制度化发展模式。一是每年举办一届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确保政策的延续性和连贯性。二是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申办办法》,吸收“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经验,引入竞争机制,将“申办”变成一场各设区市你追我赶的“竞赛”,只有符合条件、具有极强执行力的城市才能成为承办地,充分调动各地发展文化旅游的积极性。三是制定激励机制,每次大会都制定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强化资金、项目的支持和引导,特别是加强自治区文旅、发改、交通、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扶贫等部门的专项资金向承办地重点倾斜,激发各设区市“争办”大会的积极性。

当前,文化和旅游产业已进入“大投入、大建设、大融合、大营销、大产出”时期。通过大会筹备建设,将有效促进承办城市文化旅游大项目、大设施、大景区的建设,完成许多平时难以完成的大事,推动承办城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广西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变成倒逼机制,通过确定一个主题,出台一套政策,扶持一个地方,打造一个重点,一地举办,带动全区文化旅游发展,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通过努力,争取让我区文化旅游经济主要指标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早日成为全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先进省区、世界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广西壮族自治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