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利集团子公司遭阳光电源申请冻结存款 资金已持续改善

中利集团子公司遭阳光电源申请冻结存款 资金已持续改善
2019年11月26日 12:35 新京报
原标题:中利集团子公司遭阳光电源申请冻结存款 资金已持续改善

光伏产业链上的两大明星公司打上了官司。

新京报记者获悉,阳光电源日前向法院申请冻结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等的银行存款,法院已裁定,该申请符合国家有关法律的规定,冻结腾晖光伏银行存款850815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新京报记者联系腾晖光伏、中利股份以及阳光电源方面的委托诉讼代理人,目前尚未取得回复。

阳光电源为光伏逆变器巨头,腾晖光伏则作为上市公司中利集团子公司,业务涉及光伏组件,光伏电池和项目开发。近年来,腾晖光伏及其股东方中利集团业绩大幅下滑,资金情况备受市场关注。新京报记者此前曾报道,中利集团实际控制人王柏兴旗下的江苏中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已出现股权冻结信息。

从公开资料来看,腾晖光伏仍在进行业务拓展,而其背后的中利集团则大幅加强了其对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公司近几个月收回扶贫电站应收账款17.52亿元,2019年累计回款28.39亿元。

事发阳光电源诉讼案

新京报记者获悉,安徽省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近期作出的(2019)皖0191执保556号民事裁定书显示,申请人阳光电源诉被申请人苏州中利腾晖贸易有限公司、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申请人阳光电源于2019年9月12日向本院递交了财产保全申请,请求本院冻结被申请人苏州中利腾晖贸易有限公司、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价值850815元的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同等价值的其他财产,并提供了其名下自有的房产作为担保。

法院经审查认为,申请人阳光电源的财产保全申请符合国家有关法律的规定,裁定冻结被申请人苏州中利腾晖贸易有限公司、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银行存款850815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裁定书显示,该裁定书送达后立即开始执行;如不服该裁定,可以自收到裁定书之日起五日内向法院申请复议一次。复议期间不停止裁定的执行。

阳光电源实力不俗,其是国内逆变器巨头,在A股上市,目前主要产品有光伏逆变器、风能变流器、储能系统、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水面光伏浮体、智慧能源运维服务等。

新京报11月初曾报道,业绩下滑之际,阳光电源出现在多起诉讼案中。

今年9月,阳光电源公告称,公司连续十二个月内累计诉讼、仲裁事项涉案金额合计为109707.17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14.24%。

其中,公司作为起诉方涉及的诉讼、仲裁事项合计涉案金额为107179.99万元,占总金额的97.69%;公司作为被起诉方涉及的诉讼、仲裁事项合计涉案金额为2527.18万元,占总金额的2.31%。

阳光电源表示,公司通过采取诉讼、仲裁等法律手段加强经营活动中应收款项的回收工作,确保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65.38亿,占总资产的35%。

新京报记者通过裁判文书网查阅了部分阳光电源作为起诉方的案件,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部分起诉对象资信、资金实力存疑。

工商信息显示,此次被阳光电源申请财产冻结对象之一的苏州中利腾晖贸易有限公司为另一被申请对象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腾晖光伏”)的独资子公司,腾晖光伏系由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11月25日下午,记者致电腾晖光伏,电话未获接通。记者随后致电中利股份,接电员工表示对阳光电源申请冻结一事不清楚,建议记者联系腾晖光伏。记者联系了阳光电源方面的委托诉讼代理人,对方未接受采访。

腾晖光伏收入下滑

腾晖光伏主营光伏发电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为中利集团重要子公司之一。据腾晖光伏官网介绍,其成立于2010年,业务涉及光伏组件,光伏电池,项目开发,EPC服务四大板块;目前,腾晖光伏的全球组件产能已达8GW,位列全球前十组件供应商。

中利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深耕细作“中利”及“腾晖”品牌;与国内通信运营商、通讯设备生产商、汽车生产商、参与海外光伏项目建设的国企、国外光伏公司等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将“中利”、“腾晖”品牌影响力扩大,增强市场竞争力。

近来腾晖光伏业绩不佳。

据2018年年报,腾晖光伏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7.99亿元,同比下降20.8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29.76万元,上年同期为3.06亿元。

腾晖光伏称,利润由盈转亏主要系受光伏政策与融资规定的影响,导致应收账款回收不能按期履行,光伏电站业务的效益不及预期。

新京报记者获悉,腾晖光伏2019年半年报显示,其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9.0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80.61万元,同比下滑19.61%。腾晖光伏就业绩下降表示,其较去年同期组件销售减少30%,扶贫电站确认收入减少69.63%。

东方金诚今年6月出具的对腾晖光伏主体及“16腾晖01”2019年度跟踪评级报告维持了腾晖光伏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同时维持“16腾晖01”信用等级为AA。

东方金诚在上述报告中表示,2018年受光伏板块业务收缩的影响,腾晖光伏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降,叠加计提大额减值准备,公司利润出现亏损。东方金诚同时关注到,受国家政策调控的影响,腾晖光伏扶贫电站开工数量低于预期;此外腾晖光伏应收账款中的电站转让款回款周期较长且规模较大,存在一定资金占用。

腾晖官网显示,2019年10月15日,韩国知名光伏公司Paru总裁Moon-SigKang先生和总经理JornardanLee先生到访腾晖光伏,并成功签署代理协议。腾晖大亚太海外销售副总裁徐佳先生表示:我们能与Paru这样在韩国本土有着多年光伏项目经验的公司合作,在极大程度上拓展了腾晖在韩国市场的销售渠道,我们希望通过与Paru公司的合作,腾晖能在韩国大型项目和农业项目上有所突破。

10月28日,泰国曼谷市电力局、沙拉武里府省电力局、腾晖泰国合作伙伴RSS公司以及泰国GPO公司一行15人到访腾晖光伏,重点考察腾晖产线及万农生态基地项目。

“此次到访腾晖,主要是为了商谈明年的项目合作,2020年,预计将会有多个政府工商业屋顶项目,腾晖作为全球顶级的组件生产厂商,我对与腾晖未来的合作充满信心。”RSS总经理WEERAVITCHAROENSINSIRITHON先生说。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腾晖光伏也曾取得来自股东方的有力支持。

2018年1月,中利集团公告称,公司拟以募集资金10.62亿元按1元现金出资认缴一元注册资本的比例,出资认缴腾晖光伏新增注册资本,此次增资完成后,腾晖光伏的注册资本将由29.65亿元增至40.27亿元。

2018年11月,中利集团再次公告,公司拟以募集资金5.35亿元按1元现金出资认缴一元注册资本的比例,出资认缴腾晖光伏新增注册资本,此次增资完成后,腾晖光伏的注册资本将由40.27亿元增至45.62亿元。

据公告,上述两次增资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包括“350MW光伏电站项目”、“年产600吨光纤预制棒、1300万芯公里光纤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腾晖光伏为“350MW光伏电站项目”的实施主体。

中利集团就增资腾晖光伏表示,增资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增强腾晖光伏的资本实力,降低财务风险、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管理效率,满足公司光伏电站业务发展需求。

东方金诚表示,腾晖光伏跟踪期内光伏电池片及组件成本下降幅度大于销售价格下降幅度,毛利润及毛利率随之大幅提升;获得来自中利集团的增资使所有者权益有所增长;受益于经营性应收款项目和存货减少,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明显改善。

中利集团现金流改善

作为腾晖光伏母公司的中利集团,近来亦遭遇业绩下滑。

2019年三季报显示,中利集团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4.78亿元,同比下降27.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62.76万元,同比下降64.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3849.31万元。

11月15日,中利集团公告称,在国务院扶贫办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利集团光伏扶贫电站应收账款回收取得了显著效果;经公司财务部门对实际收款的统计,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近几个月收回扶贫电站应收账款17.52亿元,2019年累计回款28.39亿元。同时,除光伏扶贫电站应收账款取得显著效果外,截至公告披露日,中利集团近几个月收回商业电站应收账款8亿元。

中利集团预计,12月份扶贫电站应收账款仍能持续回款,扶贫应收款回款比例达到总额的90%以上,余额10%预计在明年上半年能全部收回;公司应收账款大幅回收,有利于改善现金流情况,减少财务成本,提高生产经营综合收益。

中利集团表示,公司对应收账款的大幅回收,保证了资金的快速回笼,改善公司现金流情况,能减少大量的财务成本,进一步提升公司资产质量。

目前,中利集团的现金流已经大幅改善。

2018年报显示,中利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24亿元,上年同期为-5.92亿元。进入2019年,中利集团经营现金流维持正向。

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利集团应收账款为70.44亿元,较中报披露的86.98亿元营收账款规模有所下降。2019年第三季度,中利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94亿元,同比有明显提升。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 徐超 校对 卢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