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如何确保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官方解读看这里

如何确保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官方解读看这里
2019年11月28日 12:38 新京报
原标题:如何确保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官方解读看这里

延包不得将承包地打乱重分,大面积实行前将出台指导意见。

新京报讯(记者 许雯)第二轮土地承包即将到期,日前国务院再度发文明确到期后再延长30年。今日(11月28日),国新办举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发布会。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介绍,延包不得将承包地打乱重分,具体如何操作将进行试点,大面积实行之前将出台指导意见。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如何延包?

韩长赋介绍,现在全国有15亿多亩的农村承包地,涉及近两亿农户。二轮承包从1993年开始,到1999年基本完成。如果按照承包期30年计算,到2023年开始,二轮承包开始大批到期,就要开始延包。延包的高峰期集中在2026年到2028年。

承包到期后如何延包?韩长赋说,《意见》明确规定:一是坚持延包原则,延包不得将承包地打乱重分,要确保绝大多数农户原有承包地继续保持稳定。绝大多数农户原来包哪个地,还是哪个地。二是延包的起点以各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开始计算,承包期还是三十年。具体到一个地方,特别是到一个县,是从二轮承包到期为起点开始算起。

韩长赋指出,如何组织实施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探索。首先证书要发到农民手中。从2014年起,开始推进承包地的确权登记颁证,经过六年来集中攻坚,目前发证率超过94%,下一步继续抓好扫尾,做到应发尽发。

同时,健全配套法律政策。抓紧修改完善《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此外,开展延包试点。准备在一部分县,主要是先到期的县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的延包试点。

农民进城务工,承包地怎么处置?

眼下越来越多的农民离开土地进城务工,农民的承包地该何去何从?韩长赋表示,不要急于收回农民的承包地,对进城农户是否放弃承包地,要尊重农民意愿,可以示范和引导,但不能搞强迫命令。

韩长赋说,随着城镇化的加快推进,大量农民进城,全国现在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大约是2.88亿,其中举家进城务工经商的有3000多万户。总的来讲,举家进城落户的农户越来越多,这种现象越来越普遍。

进城农户的承包地怎么处置?《意见》明确提出,现阶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权作为农户进城落户的条件。韩长赋表示,对进城落户的农民,一方面可以引导他们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下,将承包地转让或者退还集体,前提是自愿有偿。另一方面,也可以保留承包权、流转经营权或者通过代耕托管等方式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进展如何?

韩长赋介绍,这项工作在2014年以前就开始试点,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和中央有关部门组织开展试点,从2014年开始全面推开。到2018年底,这项确权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今年开始“回头看”,因为这项工作非常具体,工作也非常浩繁。

通过确权登记,全国累计精准测量了11亿个地块,清理了2亿多农户的档案资料。韩长赋表示,通过这次确权登记摸清了家底,解决了长期以来农村土地四至不清、面积不准、权属不明等问题。这项工作为将要开展的第二轮到期后的新一轮延包打下了扎实基础。所以这次中央《意见》明确要求,在延包工作中要以这一次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为基础。

对于证书颁发后到下一轮承包还有没有效?韩长赋表示,可以明确回答,是有效的。《意见》讲得很清楚,已颁发的土地承包权利证书,在新的承包期继续有效,且不变不换。证书记载的承包期限,到延包时再做统一变更。

如何保障无地少地农户基本生活?

韩长赋表示,各地在研究和探索。一方面,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通过集体预留的机动地,二轮承包的时候允许集体有条件可以留不超过5%的机动地;还有新开垦的耕地,以及原承包户依法自愿交回的耕地,还有承包农户消亡了,集体依法收回的耕地,通过这些耕地来解决。

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无地少地的农民通过流转土地经营权来耕种土地,也可以流转其他进城务工农民的土地,他愿意流转的土地你可以生产经营。

此外,还要在地外做文章。韩长赋强调,我们不能无限地分割耕地来解决这些问题,中国人多地少,这是我们的基本国情,所以还要从地外做文章,帮助无地少地的农户提高就业技能、提高就业服务、广辟就业门路。

“确实生活无着有实际困难的,可以通过基本社会保障来解决。”韩长赋说。

【热点回应】

贵州强行推平农民土地 农业农村部:已派员赴现场调查

针对日前《焦点访谈》报道“贵州省修文县强行推平农民土地”一事,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办秘书局局长吴宏耀回应,已派调研组赴贵州现场调查,将根据调查情况督促整改,依法处理相关责任人。

据11月20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贵州省修文县在没有和当地农民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强行推平农民的土地。吴宏耀表示,农业农村部对此高度重视,立刻发函要求当地农业农村部门进行核查,并且已经派出调研组赴贵州开展现场调查。我们将根据调查的情况,及时督促地方进行整改,并切实维护好农民的合法权益,依法处理相关责任人。

吴宏耀说,土地承包法,以及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都明确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迫或者阻碍土地经营权流转,所以土地经营权的流转应该是农民自愿,任何组织和个人不能强迫农民流转,也不能阻碍农民的流转。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陈思

韩长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