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一届北约峰会上,“大佬们”的嘴仗有点好看

这一届北约峰会上,“大佬们”的嘴仗有点好看
2019年12月04日 22:55 新京报
原标题:这一届北约峰会上,“大佬们”的嘴仗有点好看

法国与土耳其因“脑死亡”言论陷入争端;美国与法国因为数字税陷入贸易战……

其实这不能算是一次“峰会”(summit)。

早在会议开始前,北约发言人就拒绝为在伦敦举行的北约成立70周年会议打上“峰会”的标签,称这只是一次“领导人的聚会”(leaders’ gathering)。大概他们也是担心,若是大张旗鼓搞个“峰会”,最终却不如往年一般发个公报,未免有些贻笑大方。

北约成立70周年领导人合影。图/视觉中国

但这次所谓“领导人的聚会”,也并没有一个70岁老组织庆生该有的欢乐。BBC直接称,处于麻烦之中的北约没有过70岁生日的“轰趴心情”。

毕竟,北约的几个“大佬”如今都身处麻烦之中:东道主英国刚经历伦敦桥恐袭,首相约翰逊一周后即将面临大选;美国总统特朗普正深陷弹劾调查麻烦之中;德国领导人默克尔执政联盟面临危机……

更别说法国与土耳其因为“脑死亡”言论陷入争端;美国与法国因为数字税陷入贸易战;土耳其与其他北约成员国因为叙利亚问题产生龃龉。

这样一群心思各异的领导人聚集到一起,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呢?

特朗普批评马克龙的北约“脑死亡”论,马克龙拒绝收回

特朗普是如何开启他的此次北约峰会的呢?——批评马克龙。

据美联社报道,特朗普3日在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会面时,批评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称北约“脑死亡”的言论。

特朗普称,马克龙的这一言论非常“侮辱人”、“令人不愉快”,法国有着“非常高的失业率”,“没有人比法国更需要北约了”。

但是,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马克龙并无意收回自己的言论。

当地时间12月3日,英国伦敦,特朗普与马克龙出席记者会。图/视觉中国

当天稍晚,在和特朗普共同出席记者会时,马克龙称“我知道我的言论带来了一些反响……但我坚持”,马克龙还称,这是“我们共同的负担”。

马克龙今年11月在接受《经济学人》采访时称北约正在经历“脑死亡”,引发其他成员国不满。马克龙当时表示,美国正在逐渐背离欧洲,欧洲站在了“悬崖边上”。

特朗普要把IS战士送给法国,马克龙:严肃点儿

在记者会上,并排而坐的特朗普和马克龙还就叙利亚问题产生了争执。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对于在叙利亚抓获的欧洲“伊斯兰国”(IS)战士,特朗普玩笑似的对身旁的马克龙说:“你想要一些不错的(IS)战士吗?我可以把他们给你,你可以带走你想要的任何一个。”

当地时间12月3日,英国伦敦,马克龙出席记者会。图/视觉中国

马克龙则回应称:“让我们严肃点儿。”马克龙称,大部分的IS武装分子来自叙利亚、伊拉克等地区,目前的“头号问题是彻底击败IS”,“很遗憾,这项任务并未完成”。

特朗普则暗讽称:“那就是为何他是一个伟大的政治家,因为那是我听过的最佳的答非所问。”

马克龙指责土耳其向俄购买武器,特朗普称喜欢土耳其

据CNN报道,马克龙显然还对土耳其非常不满。

马克龙称:“作为北约的一个成员国,(土耳其)怎么能向俄罗斯购买S-400呢?”马克龙表示,土耳其似乎计划“否决峰会的所有决议,如果我们不认可他们关于恐怖组织的定义的话”。

土耳其此前宣布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为恐怖组织,但马克龙认为库尔德是西方打击IS的盟友。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此前表示,若是北约不认可他们将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认定为恐怖组织的做法,他们将否决北约防卫波罗的海的一项计划。

12月3日晚的女王招待会上,埃尔多安与默克尔。图/视觉中国

然而,特朗普虽然称他们将研究是否制裁土耳其,但他似乎无意与土耳其撕破脸皮。

稍早在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会面时,特朗普曾表示,土耳其在搜捕IS领袖巴格达迪的行动中“非常有帮助”,土耳其“不能更好了”。他还称,“我喜欢土耳其,我和他们的总统关系也很好……我希望他成为北约一个好的成员”。

对于俄罗斯,特朗普指着马克龙说:“我认为我们和俄罗斯相处挺好。”

马克龙则回应称,“和俄罗斯进行战略性对话很重要”,但领导人“也绝不能太天真”。

大选年即将到来,特朗普此次北约行态度有所软化

虽然和“好兄弟”马克龙在多个议题上产生争端,但是,特朗普的态度已经所有软化。针对和法国的贸易争端,特朗普称只是“小争端”,很快事态就会好转。特朗普还称,他和马克龙“作为伙伴共同完成了许多有益的事情”。

美联社称,随着大选年即将到来,特朗普的此次北约之行整体还是软化了不少。

当地时间12月3日,英国伦敦,特朗普出席记者会。图/视觉中国

在和斯托尔滕贝格会谈时,特朗普称“北约已经有所改变”。在他的压力下,目前已有9个成员国的军费投入占到了本国GDP的2%,到2024年则有18个国家将达到这一目标。而在2014年,仅有4个国家达到这一标准。

除和北约相关的议题外,特朗普还就其他议题作出表态。

在朝核问题上,特朗普称他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关系很好,称希望朝方“遵守协议”。特朗普还再次称金正恩为“火箭人”,“他不是喜欢发射火箭吗,那就是为何我称呼他为‘火箭人’”。

朝鲜上周再次发射两枚短程导弹,分析认为这是朝鲜对美国发出的提醒,要求美国年底前在朝核谈判中表现出更大的诚意。

在被问及民主党的弹劾调查时,特朗普显得比较激动,他再次指责称调查是“骗局”,“纯粹是浪费时间”。

而在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会谈时,特朗普还宣布了一个突然的消息,称明年的G7峰会将在美国戴维营举行。此前,特朗普宣布在其佛罗里达的庄园里举办下届G7峰会,引发强烈批评,最终他放弃了这一计划。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项玲

特朗普马克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