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彦淖尔市:晒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绩单

巴彦淖尔市:晒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绩单
2019年12月09日 07:29 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巴彦淖尔市:晒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绩单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巴彦淖尔市:晒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绩单(一)

市教育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教育局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力量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实现动态清零

建立了“三访问、两报告、一递交”劝返工作制度和控辍保学报告制度,已建立辍学学生管理动态数据库,截至目前,全市84名辍学学生已全部劝返复学,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

不让一名孩子因贫困失学

继续完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提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低保家庭幼儿、孤儿、残疾儿童资助标准,确保各项资助补助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动态数据库,完成家庭中有上大学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核实工作,截至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没有因贫困失学辍学学生。

助学补助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制定《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发放细则》,严格资金管理,对补助资金分账管理、分账核算,对符合国家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条件的学生享受的专项补贴资金专款专用,坚决杜绝代签、虚报冒领,保证生活补助及时发放到学生手中或打到学生饭卡上。对已发现的9个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落实。近期将向社会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发放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让学校回归教育本位

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市教育局将从源头上控制各类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检查、评比、评估等进入校园。切实改变教育管理方式,将管理型行政转化为服务型行政、支持型行政,开展涉及学校教育和教师工作时,尊重教育本质和教育规律,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优质的环境。

严肃查处校内外违规有偿补课

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专项整治重点,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和投诉,对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截至目前,全市已查处在职教师乱订教辅资料2起,给予通报批评,退还购买资料费,扣发当年绩效工资等处罚。查处在职教师违规补课12起,给予警告处分5人,给予通报批评与扣发当年绩效工资处罚7人。

守护好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对全市中小学校长、分管领导、食堂管理人员进行食品安全集中培训,对7个旗县区73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食品安全检查,对发现的2个问题下达了整改通知书,提出整改建议19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巴彦淖尔市:晒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绩单(二)

市医疗保障局:更好的满足人民健康需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整治、着力解决医疗保障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力提升医疗保障待遇水平

制定出台了《巴彦淖尔市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实施细则》《巴彦淖尔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重大疾病管理办法》等制度,下调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及中医院、蒙医院住院起付线,提高达希纳、格列卫等药物及蒙中医药职工医保报销比例,用制度保障群众利益,让老百姓从中受益,得到更多更大的实惠。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对标对表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医保扶贫各项政策措施。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202人应保尽保全覆盖,参保登记率达到100%。给予贫困人口加大大病保险倾斜力度,共补助建档立卡贫困住院患者13291人次,基本医保补偿5092.42万元,大病保险补偿208.27万元,贫困人口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报销后的经济负担明显减轻。

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证医保基金正常运行。今年,采取飞行检查、明察暗访、实地走访、集中交叉调片互查等形式,对全市1586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全面检查,暂停医保服务29家,解除医保服务3家,拒付医保补偿基金105家,追回医保基金186.22万元。针对自治区检查中发现的医疗机构违规问题,做出拒付5倍补偿款的处理,共拒付130.28万元。

落实落细简政放权和“放管服”工作

优化经办服务,简化办事流程,积极解决百姓办事堵点问题。全年共梳理规范权责事项和经办流程清单7张、下放城乡居民医保权限10项、完善基层和异地住院报销及备案等工作机制,开展医疗保障领域行风整治。截止目前,开门纳谏征集到意见建议共发现问题45项,已整改完毕41项,剩余4项正在积极整改。(巴彦淖尔市纪委监委)

查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