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宁城县:三管齐下 密织监督“防护网”

宁城县:三管齐下 密织监督“防护网”
2019年12月16日 07:35 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宁城县:三管齐下 密织监督“防护网”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宁城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作为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扛在肩上,强化政治监督、细化日常监督、深化巡察监督,三管齐下密织监督“防护网”,做实做细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能。

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通过对具体问题的监督检查来查找和推动纠正政治偏差。抓党章和党内法规严肃化,抓党员干部日常言行规范化,抓政治责任落实具体化,防止把政治监督和业务工作搞成“两张皮”。制定政治监督方案,对监督事项列出检查清单,采取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核查、沟通反馈等方式,通过集中开展监督检查,针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筛查、核实。对轻微性问题,由包片工作组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或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批评教育、谈话提醒;对问题较严重的问题线索进一步开展核查调查,涉嫌违纪的要进一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切实推动各单位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细化日常监督。坚持联动协作,出台“367”日常监督实施方案,抓好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3个关键,盯紧“三重一大”等6个重点,运用专项检查、微巡察等7种方式,实行“一抄三报一移交”机制,着力解决“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样监督”的问题。紧盯关键节点抓常抓细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并结合派驻纪检组常态化监督的契机,与联系部门党员干部谈心谈话,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层层传导压力,督导各单位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紧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节假日,对廉洁风险点进行排查,采取有力措施进行防控。2019年,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轮,“回头看”1轮,发现问题168个。

深化巡察监督。牢牢把握“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形成震慑”的巡察工作主线,坚持“四个围绕”,即围绕职能厘权力、围绕权力找风险、围绕风险找问题、围绕问题找线索,改变“大水漫灌式”巡察,采取“一托二”模式,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巡全面巡。同时,强化成果运用,做好“后半篇文章”。扎实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制,加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完善考核制度,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被巡察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畴。目前,已对6个乡镇和9个县直部门开展巡察2轮、“回头看”1轮,发现问题205个,移交线索7件。(宁城县纪委监委)

巡察党员干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