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敖汉旗:晒出“三项清单”捆住基层“不作为、乱作为”的手

敖汉旗:晒出“三项清单”捆住基层“不作为、乱作为”的手
2019年12月18日 07:29 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敖汉旗:晒出“三项清单”捆住基层“不作为、乱作为”的手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敖汉旗纪委监委深入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在四个“组合拳”的基础上,再推行基层干部清单工作法,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用以规范和约束村(嘎查、居委会)基层组织的职责和行为,形成了净化基层政治生态“4+1”工作新机制。

在敖汉旗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下,萨力巴乡率先推行村级组织“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晒出了“村级组织权力清单”、“村级组织责任清单”和“村干部负面清单”,实现监督目标全覆盖,打通政治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把监督责任和监督压力传导到基层“末梢”。

晒出权力清单10项20条,明确应该做什么,“无授权不可为”。从村级议事程序、“三资”管理、“三务”公开等方面晒出了20项详细权力清单,目的就是厘清村级党组织及村级“三委”人员的权力界限,从而限制权力、明确各自主体的责任;鼓励基层组织在各自权力范围之内激发活力、鼓励创新、为干净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空间,形成良好的氛围,并提供很好的助力,明确村(嘎查、居委会)进一步种好“责任田”,当好群众的“服务员”。

晒出责任清单11项90条,明确应该怎么做,“规定责任必须为”。责任清单90条,重点解决基层组织和村“三委”人员不作为的问题,目的就是给权力套上“紧箍咒”。按照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的原则,责任清单依据相关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全面梳理追责情形和追责依据,制定了责任追究机制,明确了实施主体、追责方式和追责程序,使追责情形变成了人人看得懂的“微小说”,成为基层“三委”人员实现自我约束的“护身符”。

晒出负面清单20条,明确不该做什么,“法无禁止皆可为”。负面清单20条,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权力清单”划出了权力的边界,权力才不会被滥用,“责任清单”明确了各自的主体责任,为了让“清单制”不至于变成新的“镣铐”,进一步放开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脚”,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担、添活力、增能量,使基层“三委”人员有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没有后顾之忧。(敖汉旗纪委监委)

不作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