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亚运村庆祝街道成立30周年,系全国首个城市开发形成地

亚运村庆祝街道成立30周年,系全国首个城市开发形成地
2019年12月18日 17:56 新京报
原标题:亚运村庆祝街道成立30周年,系全国首个城市开发形成地

目前,亚运村街道辖区面积5.13平方公里,居住家庭近3万户,社会单位约3030家。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12月18日下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亚运村文学艺术届联合会成立暨文化惠民活动”在北京剧院举办,辖区居民共同庆祝亚运村街道办事处成立30周年。

1989年12月20日,为迎接新中国第一次体育盛会——亚运会,亚运村街道挂牌成立。与当时北京其他区域尤其是承载着绵延数千年文化积淀的东、西古城区不同,亚运村地区是我国第一个因城市发展而形成的地名,而非历史地名。 30年来,亚运村街道工委、办事处在党的建设、服务民生、社会治理、城市建设中,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亚运村文学艺术届联合会成立暨文化惠民活动”在北京剧院举办。亚运村街道供图

此次惠民演出,以“历史回顾篇”、“民族团结篇”和“新时代奋斗篇”三个篇章展示了亚运村的历史和当今面貌,社区居民、社区工作者、共建单位、非公党支部等百余人表演了情景剧+合唱、舞蹈、歌曲、朗诵、马头琴演奏等10余个文艺节目。记录片《阔步走向新时代》通过采访街道干部、企业代表、辖区居民、志愿者等人物,讲述了亚运村街道30年的变迁。

“亚运村地区当年被称为鬼子村,荒无人烟。这三十年,周围的楼也起来了,小区环境不断提升,还有老年大学……”亚运村街道老党员、原亚运会筹备组成员傅连奇老人说,30年来,亚运村的变化太大了。

亚运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亚运村街道建立之前,亚运村一带只是默默无闻的村庄,是北京市的垃圾集散地。1987年,亚运会选址于此,1989年亚运村街道成立,并成为第十一届亚运会运动员的驻地。随即,区域环境整治,征用大面积耕地,亚运场馆建设,平安社区建设,涉外服务建设等,迅速推动这一区域实现功能角色的转变。自此,亚运村地区由一个城市边缘区发展成为北京市第一个成规模的高档涉外居住区。经过亚运会、奥运会两次大型赛事的举办,亚运村街道留下了丰厚的体育场馆设施,为该区域成为我国体育发展中心奠定了基础。

目前,亚运村街道辖区面积5.13平方公里,居住家庭近3万户,社会单位约3030家。辖区内有中国文联、中国交通信息中心、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中国音乐学院、北辰集团等单位。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柳宝庆

惠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