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龙游县公共文化服务“建管用”新模式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龙游县公共文化服务“建管用”新模式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2019年12月27日 10:22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龙游县公共文化服务“建管用”新模式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来源: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龙游县在美丽城镇建设中,围绕五美目标、五大提升行动和“十个一”要求,聚焦公共文化服务提升,推行公共文化服务“建管用”新模式,建立“一站一公司五员”的社会化运作机制,形成了有特色、可复制、易推广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今年3月,该县作为全国唯一县级代表在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大会上作经验介绍。

盘活公共资源,推动综合文化站“百花齐放”。一是立足“花钱少”,实现“从无到有”。通过改建、置换、租赁等方式,盘活乡镇(街道)现有老办公楼、老粮仓等闲置资源,变“存量”为“增量”。目前,该县15个乡镇(街道)均已建成具有当地乡村特色的综合文化站。二是立足“适量补”,实现“从有到优”。实施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三年提升计划,出台《龙游县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提升工程资金补助办法》,通过“适量补”,该县2/3的文化站有望达到省标一级。三是立足“竞争抢”,实现“从优到久”。依据硬件设施投入、群众满意度、文化活跃度等指标,按一二三类对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进行分类考评,经费补助从“平均分”变为“竞争抢”,并将公共文化服务列入乡镇“创先争优”考核,推动综合文化站工作巩固提升。

引进社会资源,推动站企联姻文化复兴。一是探索“一站一公司”合作模式。抓牢文化公司入库培育、监督考评等关键环节,建立公司入库动态调整机制,推动综合文化站与入库文化公司结对,综合文化站在经费范围内到结对文化公司按需购买用于专业培训、活动策划等方面的服务项目。同时根据文化公司规模限定其服务对象数量,确保人员、精力、资质上的匹配性、适合度。二是推行“一站五员”管理机制。各文化站配齐指导员、文化员、辅导员、管理员、村文管员五类人员。指导员由县文化馆、图书馆下派,文化员由所在乡镇(街道)配备,辅导员、管理员、村文管员由签约的文化公司负责选聘派驻。其中辅导员采用“1+N”方式,即固定人员1名,兼职辅导员若干名,主要辅导各类培训和活动。三是推进“站企合作”互赢互利。由文化公司为综合文化站派驻服务人员并不定期开展文体活动,切实解决综合文化站人员和专业短板问题。同时,文化公司通过与综合文化站联姻,走出业务单一、合作无门、知名度小的窘境,充分借助综合文化站的良好平台拓展业务和知名度,实现“双赢”局面。

激活文化资源,推动乡村公共事业建设。一是打造文化新品牌。依托文化站设立总团服务平台,下设乡村合唱团、乡村民乐团、乡村艺术团和文学社、摄影社、书画社“三团三社”,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一乡一节、一村一品”群众文化新品牌。如该县沐尘畲族乡打造“三月三畲族风情文化节”,横山镇打造“天池荷花文化节”等。二是增强文化助推力。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精心编排文化活动,开展专题巡演、展览活动100余场次,以群众喜闻见乐的形式及时把党的政策传递到基层一线。三是提升群众惠及面。充分发挥乡村文化“春风化雨”的作用,广泛开展婺剧、民乐、民舞等地方文化表演和免费培训。该县综合文化站每周平均开放60小时以上,每年开展群众文化培训、活动多达3200余场次,参与群众58万余人次。(省美丽城镇办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公共文化服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