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华人社全力打造3.0版服务标准 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迭代升级

金华人社全力打造3.0版服务标准 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迭代升级
2019年12月27日 09:42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金华人社全力打造3.0版服务标准 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迭代升级
来源:金华市人力社保局

近年来,金华市人力社保局按照“最多跑一次、人社当标兵”要求,以“标准+”引领改革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方式创新,先后制定金华人社1.0版服务标准(2017),2.0版服务标准(2018),形成独具金华特色的人社“八统一”服务标准,各项改革取得较好成效,并于今年7月被确定为全省人力社保系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领跑者”综合试点。依托试点,在2.0版基础上全力打造3.0版服务标准,确保群众办理人社事项材料最简、时限最短、流程最优、方式最全,各项指标走在全省前列。截至目前,该市人力社保系统134个服务事项申请材料从2.0版的466份减少到175份,比原标准精简62%;合计办理时限从2309个工作日缩减到448个工作日,比原标准缩减81%;即办件从29个增加到109个;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8万余件该市本级人力社保办件事无一差评。主要做法如下:

一、最大力度精简办事材料,实现“简约便民”

对标省内、国内先进地区,逐一对134个服务事项办事材料进行分析梳理、科学论证,按照四个“一律”标准,即对经论证非关键必要或可通过其他途径获取的材料要素如“在校就读证明”“无收入证明”等一律予以直接取消,对可通过数据共享获得的如“死亡证明”“毕业证书”等一律通过系统共享至业务经办系统,对系统内部已有或能够查实的如办理工伤登记时的“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认定工伤决定书”等一律通过内部核查获取,对能书面承诺的如“考核场地及设施设备证明材料”“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年限证明”等一律采用申报承诺方式予以取消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办事材料可减尽减、应免尽免。目前,精简掉的286份材料,其中直接取消153份、数据共享101份、申报承诺9份、内部校验24份。

二、最大程度压缩办理时限,实现“提速增效”

剖析事项各个经办环节,并对每个环节进行集体探讨、科学论证、经办体验,减层级、减前置、减环节,缩短经办时间,提高流转效率,确保事项办理时限能压尽压、能短尽短。一方面大幅提高即办件比例,即把非即办事项经过科学合理压缩变为即办,如集体合同备案经合理压缩后以“网上办”“掌上办”模式实现即办和“零次跑”,法定的办理期限从20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小时内办结;另一方面取消前置审批,将审批环节中的等待时间改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精简办理时限。

三、最大限度优化办事流程,实现“简单顺畅”

积极探索“受办管”分离模式,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办事流程,让办事简单顺畅。如,推行“一件事”并联办,在省人社厅明确的退休、失业、社保关系转移接续、企业员工招聘、个体劳动者就业创业5个“一件事”基础上,创新开展工伤、集体合同备案、技能人才补贴申领等其他3个“一件事”改革,目前8个“一件事”均已实现服务应用。又如,探索“多件事”套餐办,制定“高层次人才”服务套餐,对人才银卡、租房补贴、购房补贴、人才用房、津贴补助、安家补助、职称晋升、子女入学等人才政策,实行“可享受的一点即办、套餐联办,暂不可享受的跟踪提醒、随需随办”。再如,推进“无证明”方便办,率先建成全省首个“无证明人社”,积极推进业务协同、数据共享,在人社部明确取消的73项证明事项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取消各类证明8项,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无需提供证明,到其他部门办事也无需人社开具证明,依托无证明累计减少办件1.1万余件。

四、最大幅度升级办事模式,实现“多样便捷”

大力推行经办模式改革,创新开发办事新模式,不断优化群众办事体验。依托信息化建设和基层延伸,全面提升“网上办”“掌上办”“一证办”“就近办”“全市通办”事项比例和办件比例,134个事项“网上办”实现率100%,“掌上办”实现率100%,合计办结率79.7%,提前完成60%的省定目标;48个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实现率100%,其中81%可在乡镇(街道)就近办;60个社保事项“社银联办”实现率100%,代办网点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91项事项实现跨区域联办。积极探索“一窗通办”和“机器换窗”经办新模式,实现窗口“无差别全科受理”,并向自助的“机器办”转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迭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